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七一村:就地取材 提升乡村颜值

2023-03-02 10:02: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时在初春,柳枝吐绿,行走在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七一村的街巷,随处可见干净的墙面、平整的道路、新栽植的绿化和忙碌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干部群众的身影。

  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七一村严格按照陈集镇“一村一景”工作思路,因村制宜、就地取材,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制定个性化村居环境提升计划,凝心聚力打造“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乡村振兴精品线路。

  七一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争当标兵,带动全村群众自发参与到身边的环境提升中,形成干群联动、各方协同的良好局面,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提升,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良性循环。

  “修补完善绿化所用的苗木,都是就近选用在本村种植的黄杨等苗木,不仅物美价廉,还节省运输成本。”七一村会计张朝建说。村里在原有女贞、白腊、紫叶李等绿化的基础上,栽植3万余棵小叶黄杨,对路边原有绿化树木间空地“增绿添彩”,减少裸露黄土地面。七一村还充分利用过去建设工程遗留的石材,在街角路口修筑树池,使整体环境更显规整、美观。 “以前村里大街两侧不时有烂砖块、杂草,环境整治后,大街上干净了,居住环境变好了。”年近七十的张大爷高兴地说。

  七一村本轮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预计持续到四月初,在争取乡村振兴资金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项目收益对张庄、后李庄村、李家庙等3个自然村进行重点改造。除绿化工程外,还计划硬化平交道口300平方米,结合帮扶工作帮助孤独老人改造残墙断壁900米,喷绘产业振兴、党建引领、乡村文化等主题文化墙9600平方米。整体工作坚持以最小投入创造最好效果,凝聚各方力量打造七一特色美景。(通讯员 马云霄 张中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