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产业助振兴——特色种植打开曹县古营集张七庄村发展新局面

2023-03-06 14:58: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曹县古营集镇张七庄行政村位于古营集镇东北方向3公里,交通方便,全村共486户,总人口1399人,耕地2046亩、党员37人,预备党员2人。村内主要种植作物是小麦、玉米、大蒜种植、高温蔬菜大棚、金银花、菊花种植,是远近闻名的经济作物发展强村。在张七庄村新一届支部书记赵福领的带领下,抢抓机遇,成立了福领专业种植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农户”方式,带领村内党员群众推广种植金银花、菊花等特色种植,不断壮大村集体收益,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6.4万元。

  多方商讨,确定项目。2019年新任党支部书记赵福领接过传承棒,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村经济新的发展方向,决定利用土地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发展村经济。他与市派第一书记刘芳同志几经商议和探讨,达成共识:在种植及晒(烘)技术日渐成熟的当下,继续加大推广金银花种植力度,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将党组织政治优势、合作社经济优势和群众能动性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农户和集体经济利益共同体,发展现代农业,共同致富奔小康。

张七庄合作社产业4

  抢抓机遇,发展种植。2020年3月13日,该村党组织书记领办的曹县赵福领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第一批50户村民递交了入社申请。动员村民入社、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赵福领同志抢抓一切机遇,争取到曹县县委组织部1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成功流转100亩地用于金银花种植,除掉成本外所获收益均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实现乡镇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开端。虽然在金银花种植方面张七庄村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但身为支部书记的赵福领不满足于当下金银花单一的种植,思考再次增加新的收入。

张七庄+扩大金银花种植+完成

  多元发展,扩大生产。2022年在李玉如部长提出“党建+807”工程后,为扩大生产规模,通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了菊花的种植经营项目。有了前期金银花种植的经验,这次赵福领首先从土地流转做起,通过不断走访座谈,20余名村民同意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100余亩加入福领合作社的菊花种植项目。有了土地,有了村里的支持,万事俱备只缺种植技术,赵福领便在原有种植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上网查询资料学习、实地参观种植等方式主动学会了如何种植菊花,并成功实现金银花和菊花间作种植。同时为提升经济效益,增加收入于是他又瞄准了村内原有的金银花烘干机,为此他请来专家认真研究如何“一机两用”,这样既能节约资源,又能立即投入生产使用,还能增加收益。

张七庄合作社产业3

  张七庄村坚持以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助推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村群众双赢共富。在村内原有种植基础上,抢抓机遇,以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为契机,不断扩大金银花生产规模,带动周围群众劳动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同时不满足于现状,在“党建+807”工程创建中,增加菊花间作种植技术和烘干技术,整合资源实现一地多用、一机多用,增加了金银花、菊花等种植收益,为古营集镇推广特色农业种植成功打造了样板。(通讯员  鹿淑丽 高新权)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