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营里派出所做实“三到位” 织密“三张网”

2023-07-14 16:33: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田秋菊 通讯员 郭艳茹)为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辖区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巨野县公安局营里派出所始终树牢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紧盯家庭、情感、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排查走访,耐心细致化解,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发生。今年以来,全所共处置警情类纠纷18起,排查矛盾纠纷16起,推动化解15起,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714104709_1

  矛盾排查到位,织密“预警网”

  主动介入,提前排查。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主动权,由“事后调”向“事前防”,由“事找我”到“我找事”方向转变。紧盯家庭、情感、邻里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的敏感问题,组织警力深入辖区村居,提前介入,做到矛盾提前预警、信息提前掌握,动态提前知悉,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6月中旬,民警在辖区前店子村委走访时,了解到有1户居民因宅基地建房问题发生争执,在掌握情况后,营里派出所及时联合村委,经过3次上门劝解协商,终于调解成功,两家化干戈为玉帛。搜集信息,重点排查。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作用,加强与警务助理的沟通联系,依托大走访等工作,准确掌握辖区空巢家庭、困难群众等社会特殊群体的问题根源、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及时采取措施,对症下药,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帮扶。

  日常走访,全面排查。始终坚持“面对面、零距离”的原则,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滚动排查,做到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体察民情,第一时间掌握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通过提前预警,因情施策,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 

微信图片_20230714104709

  纠纷调解到位,织密“化解网”

  提高调解能力。对排查出的各类纠纷信息,建立清单台账,定期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问题,进行稳定风险评估,针对疑难矛盾纠纷积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适时组织召开相关培训会,切实提高民、辅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和水平,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

  快速化解纠纷。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理、跟踪回访”的工作要求,在接处警等矛盾纠纷初始阶段,认真、及时、妥善地开展现场化解,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班组或个人,形成科学合理的交办、限时办结制度。及时查缺补漏。对辖区各类重点矛盾纠纷坚持“每日一会商、每周一研判、每月一复盘”,对发现存在瑕疵或未形成工作闭环的纠纷,及时补充完善,实时掌握工作进度;针对个别重点疑难纠纷案事件,所领导主动靠上,厘清真实诉求,寻找化解契机,并迅速跟进有效举措,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为调解工作赢得主动权,确保案结事了,不留后患。

微信图片_20230714104452

  宣传引导到位,织密“防范网”

  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始终把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积极向辖区商户、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为群众解疑答惑,提醒群众对于生活中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不要包庇袒护,要及时向派出所举报。

  落实重点防范宣传。针对犯罪分子常用的以留守老年人为对象的诈骗案为例,民警深入辖区村落与留守老人开展面对面宣传,详细介绍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方法和伎俩,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提醒他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确保宣传取得实效。

  适时开展教育警示。借助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将一些矛盾纠纷及引发的案事件作为反面宣传材料,让群众分清可为与不可为,合法与违法的界限,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捍卫法律,使群众遇事时冷静对待,互相谦让,依法解决。期间,共组织法制宣传活动20余次,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送法进校园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下一步,巨野县公安局营里派出所将继续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能力水平,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