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姚庄社区:用青春活力助力“青春社区”创建

2023-07-24 16:50: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记者 靳昕)为总结梳理“青春社区”建设的经验成效,推动青春社区建设提质扩面,互学互鉴,共青团菏泽市委策划推出青春社区项目展示。本期,记者将带您走进菏泽市定陶区姚庄社区。

  滨河街道姚庄社区位于定陶新城区中心位置,占地面积约48.51万平方米,下辖7个居民小区,划分6大网格、14个基础小网格,总人口16918人。滨河街道姚庄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精品打造了省级“青春社区”示范点。

  自“青春社区”工作开展以来,定陶区主动向社会筹资源、从青年中找帮手,鼓励引导团员青年、青年社会组织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服务,让青年志愿者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成长成才,为基层治理注入青春活力。姚庄社区以“青春社区”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持续加强服务项目覆盖面,加大特色创新,带领青年志愿者为助力乡村振兴赋能,打造凝聚引领青年的团属阵地,让社区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社区发展更有为。

  强组织、聚“青力”,点燃“青春社区”发展引擎

  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以区直机关“双报到”活动为契机,在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中发现培育一批青年志愿者骨干;以社区团支部为中心,广泛吸纳社区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以条件成熟的社区少工委为平台,引领少先队员在小区“亮身份”“入队伍”,真正让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有机融合,成为“青春社区”创建的主力军。目前招募志愿者8000余名,实现“青春社区”基层团干部+“党团少”志愿服务团队全覆盖,引导青年力量在社区凝聚,让基层社区治理绽放活力之花。目前,全区共有社会志愿者队伍28支、高校志愿者队伍11支。其中团属青年社团国奥围棋协会等青年志愿服务力量每周末为社区少年儿童开展免费教学服务,服务社区儿童3000余人次。

姚庄社区免费围棋教学

  搭平台、凝“青心”,打造“青春社区”共建模式

  以青年之家为依托,打造城市治理“合伙人”平台,创新建立积分“存折”奖励机制,引导“陶小哥”、社会组织、商户等新就业群体及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获得相应“参与积分”,计入积分存折,到社区积分超市兑换保温杯、口罩、雨衣等生活用品。根据新兴领域青年深入背街小巷、广泛接触社区居民、灵活机动性强、服务范围广的职业特点,鼓励引导他们通过“问题发现随手拍”“边送外卖边找茬”“生活垃圾随手带”等形式,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发现社区治理风险隐患、帮助困难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打通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通过“陶小哥”提供的线索,已解决地下管道井等各类城市治理问题260余件。在运行模式上,着力构建新就业群体“问题发现——信息上报——事件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青年+”的模式,引导青年建言献策,参与城市治理,把青年的想法和思路连接到社区治理、居民生活的各个层面,用青春智慧为社区治理赋能。

d557752f5e1dc869abf26799c437b95

47126d7b282954950825f596394e51b

  办实事、联“青情”,塑造“青春社区”服务品牌

  充分发挥服务型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围绕青年在子女教育、婚恋融入、社会融入等方面的现实困难和突出诉求,定期开展调研督导,常态化开展特色活动,加快青年社会融入,打造服务品牌。目前已在各“青春社区”常态化开展“We”笑吧志愿服务活动,招募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学校老师、返乡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100余人次,开展剪纸、绘画、音乐等特色课程24场次,服务社区留守儿童300余人次。

姚庄微笑吧剪纸1

129cd71bb4b870c5bcc48b21da308b7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