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探索推行土地“大流转” 开拓乡村致富新路径

2023-09-21 16:57:32 来源:巨野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巨野是传统产粮大县,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达152.5万亩,总产13.4亿斤。但近年来随着年轻劳动力外出,农村老龄化日益严重,如何保障好粮食种植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巨野县积极探索以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全面开展村内土地流转,联合县供销社为农业服务公司实现粮食规模化种植,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开创了村集体、农户、服务商共赢的良好局面。

  “原先我也租过地,就是价格太低,一亩五百、六百,感觉还是没自己种合适,也担心钱到时候给不了。现在比以前好了,俺村组织领办了合作社,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亩1000块钱,还是先付租金后种地,粮食补贴还是归个人,很合适。”

  在独山镇邢海村,村民刘明艳和村干部正在算一笔土地流转账,经过计算,一亩地收入能合到1200多块钱,所以他在去年流转了4.75亩的基础上,又想把家里剩下的土地都流转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

  与刘明艳情况不同,村民魏玉峰今年已经70岁了,由于儿女常年在外,土地耕种的重体力劳动让他力不从心。去年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之后,他就在服务商——县供销社为农农业服务公司报了名,把种地变成了工作,基本上一天能达到一百块钱左右,增加了不少收益。

  促成这个局面靠的是,村集体合作社依托“粮食规模种植贷”业务模式,由省“农担”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提前给付农户土地租金,确保群众“旱涝保收”,让村民没有后顾之忧。流转来的土地聘请县供销社为农服务公司开展粮食规模种植,粮食收获以后偿还农担贷款,剩余盈利村集体合作社和为农服务公司“五五”分成,邢海村去年流转了土地580亩,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十余万元。

  “流转580亩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难在大田作业中间不能隔空。老百姓通过去年看到了这个模式非常成功,今年做工作就容易得多,又流转了六七百亩,合作社跟公司五五分成,集体经济增收了,也能给村里办点实事。”邢海村党支部书记魏玉涛说。

  “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巨野县供销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为农服务,对村集体流转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解放了大批劳动力,使参与的农民有时间和精力开展其他工作,从而实现“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的理想状态。

  巨野县供销社为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卫华:“我们耕种做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服务,加上打药用无人机,节约了成本,而且农业生产资料本身就是供销社主责主业,一手货源肯定是便宜,节约了成本,产出就增加了,我们跟村集体收益分成也就高了。”

  提高土地产出、解放农民双手、夯实粮食安全,实现了规范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作业。如今,这种“你在外地忙挣钱,我来代你耕农田”的新型土地流转方式,正在巨野农村成为时尚。

  “今年以来,全镇流转土地6000余亩,年均增加村集体收入60余万元。开创了村集体、农户、服务商等多方共赢的新局面,为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动能。”独山镇党委副书记黄红辉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