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田桥镇:“四个融合”走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3-12-22 08:34: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李潇)12月21日,巨野县田桥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闻发布会。田桥镇党委副书记刘翠作主题发布,田桥镇党委委员彭帅华主持发布会,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6W4A2587

  巨野县田桥镇不断强化资源整合,聚焦群众需求,围绕“队伍+阵地+品牌”,创新“4+5+N”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阵地融合,构筑文明实践“强磁场”

  盘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四大阵地资源,通过硬件软件的整合,实现资源共享,打造出“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文化培育”的多功能综合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镇、村社会治理全过程,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打造“和美乡村 德善田桥”美德健康展示带,实现美德健康、模范选树、志愿服务、移风易俗、乡村振兴五大融合,扎实推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落地落实。

  人员融合,集结为民服务“心力量”

  按照“4+5+N”志愿服务体系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五老、非遗传承人、大学生志愿者、教师等群体加入“五桥”志愿服务队伍,309支志愿服务队伍、6300名志愿者活跃奔走在文明实践一线。涌现出了见义勇为“山东好人”李先雷、“十佳好军嫂”薛楠楠、“牡丹和谐使者”杨记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于开锁等一批甘于奉献、助人为乐的模范人物,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篇章,展现了田桥镇广大人民群众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尚。

  队伍融合,打造文明实践“一盘棋”

  将全镇理论宣讲、网格管理、文化文艺等309支志愿服务队,统一融合为党群合力“连心桥”、尊老扶幼“童心外婆桥”、邻里互助“爱心桥”、婚恋新风“鹊桥”、矛盾化解“枫桥”等“五桥”志愿服务联队,推动人才力量、组织力量与文明实践所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效能提升。广大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文化进万家”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邻里互助、矛盾调解、慰问帮扶、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转变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身边的“欢乐站”,打通了教育群众、引领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内容融合,推进文明实践“有滋味”

  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优志愿服务项目,系统设计了“法润田桥”“巧妇课堂”“爱心小书包”“田桥好声音” “‘田’蜜有约 鹊桥相会”等3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对号入座开展群众“对胃口”的志愿服务活动,把理论宣讲、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政策上的“硬要求”转化成文明实践的“暖力量”“柔手段”。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600余场次,惠及群众4.6万余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