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严查节日市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行动

2024-01-24 17:4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记者 李潇)春节临近,为确保节日期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巨野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县纪委监委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全县餐饮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药品经营单位等市场主体开展多方位检查,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c9541f294269b15072762bf6c95bf6e

  在城区的3家餐饮单位,督导组和执法人员直奔后厨操作间,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翻阅台账的方式,查看了餐具消毒、食材采购和食品安全相关记录,详细了解原材料采购、加工、存放、过程控制等流程,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标识标签等,突出食品加工环境、食材购进等关键环节,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形成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闭环管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同时,向食品经营单位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规定,督促相关从业人员做好日常食品安全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抓好整改落实,保障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1e77fb37a596698aae5fbfa0b7536c

  在城北麟州液化气站,督导组和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充装单位资质、人员配备情况,充装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充装前后的检查记录是否规范、企业是否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以及报废气瓶等。在中旭电梯维保店,督导组和执法人员提醒电梯维保单位要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标准要求,不断提高维保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满意的乘梯环境。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液化气站和电梯维保工作人员宣传了《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其增强安全意识,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a189eb53e8371877ea307994479eb81

  在田桥镇药品经营单位,督导组和执法人员从药品的购货渠道、储存方式和销售情况对药品经营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查看了药店经营者是否履行索证索票制度,药品进货渠道是否合法,进货台账是否完整规范,票、账、物是否一致;药品存储条件是否符合规定,药品和非药品、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是否分开存放并显著标明;药店药师是否在职在岗、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登记记录是否保存完善、是否告知患者用药风险和注意事项,是否有故意抬高药价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防范胜于惩治,责任重于泰山”。巨野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涉及安全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商品的监督力度,持续推进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督促市场主体及时改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消除辖区市场经营中的各类安全隐患,守好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通讯员 张允盛 蒋建邦)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