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战“疫”你最美丨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王淑娟:仅一米之远与确诊患者谈话一个多小时

2020-02-11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不畏生死,始终坚持在一线,因为那不仅是她的本职工作,也是她的责任,她就是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王淑娟,有着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她是医院救治专家组的一员。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2月4日,她穿着防护服,独自一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医院隔离病房与一名心情低落的,被确诊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段先生交流沟通了一个多小时。

  “接到医院通知的时候是2月1日的晚上8点多,当时正和家人吃着饭,听到消息后,饭没顾得上吃,简单收拾了一下洗漱用品就赶去医院,到医院后立马赶到了隔离病房,询问患者病史、查体、观察病情,然后同医院其他专家一起等待结果。”王淑娟说。2月1日晚上12时多,段先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被隔离治疗。

  据了解,段先生出现情绪波动是在2月4日,当天中午医护人员为他送饭的时候,还没有察觉到有什么异常,刚刚过了几分钟,他通过微信与隔离病房外的医护人员微信沟通病情时,医护人员发现了异常,并立即联系隔离病房内的王淑娟。“第一例患者怎么样?”隔离病房外的医护人员问道。“挺好的,刚给他送了午饭。”王淑娟回答道。“不对,这位患者情绪有波动,刚刚把氧气管拔下来了。”隔离病房外的医护人员紧急说道。

  王淑娟听到后,来不及多加思考,便匆忙走进段先生的病房,看到饭菜没有动,平静地问道:“你怎么不吃饭?”“我不饿,不想吃。”6个字,是段先生对王淑娟的回答。同时,她紧接着问道:“你怎么不吸氧,氧气呢?”段先生像是没有听到她讲话,丝毫没有任何回应,就在那躺着。随后,王淑娟经过寻找发现,氧气管在地上,然后她赶紧拿起来整理了一下,帮助他吸上氧气,那时他依然没有动。

  一切弄好之后,王淑娟就在离床边大概一米的距离,与段先生交流。“你是不是担心你的父母、妻子和孩子?”王淑娟问道。“家里十几个人都被政府带走了。”段先生回答。王淑娟听了以后,解释道:“那不是带走,你也知道,现在疫情非常重大,无论你是从电视还是手机上都能看到,这次病毒太厉害了,你家人那是配合政府治疗,包括你也是,从武汉回来后,虽然你感觉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你也自动隔离了,而且主动到医院就诊。

  “从你入院,我就开始与你接触,我们都是老百姓,你担心父母很正常,我知道你在这隔离着觉着很委屈,但你治疗好之后就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而我们还要再隔离两周。你家里有父母,我家里也有父母,而且我还有一个儿子今年高考,我都没法照顾他,你一定要克服这种恐惧的心理,不要觉着这是关着你,一样,你在这个房间,我们在隔壁房间,我们房间还没你房间暖和,你到点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医护人员还给你处理大小便,像我从上午8点上班,要等到下午下班消完毒5点左右才能吃饭。”王淑娟对他说道。

  作为一名医者,她不但要治疗患者,她还要关心患者的心理变化,因为心理的因素也影响着他的治疗效果。看他有些变化,王淑娟继续说道:“你担心的始终是家人,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不要害怕别人瞧不起你,你也不想得这种病,没办法,这个病传染性太强,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你根本不知道如何防护,你听话,配合治疗,好好吃饭,想吃啥,你可以给我们说,有困难我们可以一起克服。”王淑娟说,“我是你最亲密的接诊医生,我身后还有区专家组、市专家组,那么多人为了你付出心血,你这样不配合治疗,不吃不喝、扔氧气管,太伤我们的心了。”

  段先生听了王淑娟的话,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赶紧坐了起来,一来这是对医护人员的尊重,二来是他要为了父母、妻子、孩子配合治疗,不让他们失望。也是自那天以后,他非常配合医生的治疗。每次看到医护人员都会客气地说:“麻烦您们了,谢谢。”“你不用那么客气,接触那么多天了,虽说不是亲人,但也是朋友了,以后就算出了院,有空也可以来找我们聊天,我们只希望你配合治疗。”王淑娟笑着回应道。

  由于段先生的积极配合治疗,2月5日,他的咳嗽症状明显减轻,2月6日胸闷明显缓解,并且可以下床适量活动。当被问到进屋是否害怕感染时,王淑娟笑着说:“害怕肯定是有的,但是一听到患者情绪有波动,就顾不得考虑自己了。此外,医院还给我们配备了手机,用手机与患者沟通。”王淑娟自2月1日晚上至今,从未回家,为了不多浪费一身防护服,每天早上她只喝一点粥,吃个鸡蛋和一点面食,一天下来都不喝水,中午也不吃饭,口渴的她只能在晚上喝水,导致她每天早上起来眼睛都肿肿的,像是没有休息好。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来说,出现这种疫情,没什么可考虑的,就是义无反顾。”这是王淑娟说的一句话,虽然简单,但是却是那么真挚,富有责任感。(通讯员 陈国栋)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