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鲁鄂情深】春暖华夏 爱满人间

2020-03-25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王金金,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山东省第九批医疗队队员。2月11日和同事启程驰援湖北。下面是她的战地心声。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如狂风暴雨般打破了天地的宁静,撕打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然而,英雄的华夏儿女不畏病毒险恶,齐心协力、奋起反击!作为山东援鄂医疗队的一名医护人员,我在这个冬天,与“战友”们携手逆行,亲历了投身险境的悲壮,亲见了疫情下人们的彻骨悲痛,也在这趟特殊的历程中真切感受到人间真爱、家国大爱。

  作为医务人员,我时刻不忘当初加入医疗卫生事业的初心。今冬湖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和“战友”们来不及犹疑和害怕,毅然决然踏上了抗击疫情之路。回想起来,当接到医院关于“支援”的通知时,根本就无暇顾及自己内心的感想。时间紧迫,只给家里打个电话通知了一下,都没敢告知父母。我父母后来在其他人的朋友圈知道我去武汉支援的事,心里担心得不得了,却又不敢打电话问!

  我所在的是山东医疗队武穴分队。抵达江城武穴后,来不及修整和紧张,我们就在视频教程下一遍一遍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的过程中慢慢进入工作状态:帮助医院改造病房、合理分区,很快,参与到忙碌的医护工作中——静脉注射、发放口服药及中药制剂、生命体征测量、病区内的消杀及医疗废物的清运等等。这段时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对78岁高龄的夫妇。

  这对高龄夫妻是我班上接诊的病人,当时送过来的时候,是我把他们扶进病区的。在问诊过程中,因为他俩年纪大,而且不会说普通话,沟通不了;后来我了解到,老先生原来当过教师,我就把问题写在纸上询问,一个名字因为字音不同,要来回写好几遍才能确认。他们的家里人,也在其他病区住院,有好多事情也沟通不了。一开始他们对治疗不积极,不愿戴口罩,也不肯吸氧气,药也不吃,我们就耐心把药喂到老人口里;因为老太太活动不便,每次小便我们都要扶她下床,还要把倒尿盆;老太太爱干净,我们还得帮助她换衣服,有次在一个班上,我和同事就给她换了两次裤子,两次上衣。每次吃完饭,我们还要帮他们收拾桌子,拖地。

  后来老两口牙不好,吃不惯医院的饭,我就把酒店的饭给他们带着,把鸡蛋、粥都给他们带来。因为二老比较疼爱他们的小孙子,我们就以这个为出发点,进行心理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二位老人被我们感动了,积极地配合治疗,恢复得也很快,出院的时候还依依不舍的。我们当然更开心,即使辛劳、即使危险,即使每天的医护工作都会遭遇不同的困难,但只要病人能尽快得到诊治,能顺利康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我们终于迎来了春天!援助任务完成,我们也终于可以回家了。通知离开的前一夜,大家都彻夜不眠,工作群里消息不断,想回家但又不舍这份战友情,早上五点我就起床开始打扫宾馆卫生。临行时,有已出院的病人带着秧歌队来给我们送行,还有宾馆的工作人员、其他支援医院的人员,都来给我们送行,大家都哭的稀里哗啦的。这个送别的场面完全在我们意料之外:当地人自发组织上街送行,还有孩子们,一路上送行人员不断。当我们乘坐的车辆路过我们所支援的医院时,大家都很激动,感动、不舍,万千思绪在心底翻涌。

  在这个难忘的冬天,在这次特殊的援助经历里,我深深地感受到,原来“爱”,并不只是空洞的口号。除了我们手握的亲人的爱,爱情的爱,还有陌生人、共患难的人们之间充溢的温暖、互助、感恩,甚至献出生命的爱!

   

  在这次巨大的灾难面前,我和我的同伴们、病人们及华夏儿女也更深刻地感受到、更真切地触摸到祖国的温热和力量。那是爱,那么近,那么具体……我终于第一次读懂了路遥的那句话:“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祖国,到底是什么?我想呀,想呀,每一次想起‘祖国’这两个字,心里便泛起一阵温柔的波浪,眼里便涌起一片晶莹的泪花,血管里便奔腾一股股热血。”是的,那是爱,那么温柔,却又是我们最坚实有力的依靠!(通讯员 王金金)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