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双招双引结硕果 “顾玉东院士工作站”博爱医院建站一周年

2020-04-25 11: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4月25日,菏泽博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整整走过了一周年,走出了菏泽招才引智、创新发展之路。 

  一年来,这里有着一个个闪光的刻度,这里有着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右)和顾玉东院士(左)为工作站揭牌(资料片) 

  院士工作站落户菏泽,得益于好的“人才政策” 

  菏泽博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的落户,得益于菏泽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人才政策”。 

  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发展。早在2016年出台的《中共菏泽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就在当时引起不小的反响,此后又先后出台了《菏泽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事项分工方案》《菏泽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等。2019年出台了《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落实“双招双引”,更让不少人看到了菏泽发展的希望。 

  在此政策带动下,2019年新引进院士和海外优秀人才等各类高端专家学者43人、高层次人才376人,初步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入选“齐鲁大工匠”1人,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0年,菏泽将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0条”,加强落户安居、教育医疗、金融支持等服务保障,鼓励市内高校毕业生留菏就业创业,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 

  为给菏泽市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菏泽市委组织部、市医保局经过多方调研,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为高层次人才开辟医疗保障“绿色通道”的意见》,让市高层次人才实现“看病就医个人零负担”,为全市1525名高层次人才定制了菏泽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卡,一人一卡,凭服务卡实现“一卡在手,医保无忧”。这是进一步优化菏泽市“安心、放心、暖心”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 

  为促进菏泽发展,市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启动了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工程评选。 

  2020年新年伊始,院士工作站副站长、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钟国栋被评为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亦得到了市科协的大力帮助。市科协副主席刘朝霞亲自带队到上海拜访顾玉东院士。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院士工作站副站长、医院院长钟国栋,受邀参加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的“新时代、新形势、新思考”——2019全国医院院长高峰论坛。 

  一年来,同心戮力,院士工作站硕果累累 

  2019年3月,经过菏泽市科技局指导,山东省科技厅网站公示,菏泽博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通过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 

  2019年4月,顾玉东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菏泽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为顾玉东院士颁发了“菏泽市首席医学专家”聘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陈宝华和市科技局局长杜岩为菏泽博爱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揭牌。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陈宝华(右)和市科技局局长杜岩为菏泽博爱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揭牌(资料片) 

  2019年6月,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116名院士齐聚泉城,“智汇齐鲁,科创未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菏泽博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的“手足显微外科临床培训基地和临床医学中心合作共建项目”,是现场签约的6个院士项目之一。 

  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是山东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山东人民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东,把目光聚焦在山东,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为山东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2019年8月,经市卫健委推荐,院士工作站显微骨科临床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2019年12月,经市科技局严格审核,菏泽市显微骨科重点实验室落户菏泽博爱医院。 

  一年来,院士工作站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号召,充分发挥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科研团队通过高层次人才支援,王增涛、史其林、孙贵新、徐雷、李文军、田东等专家定期来菏开展科教研学项目,通过国家卫生部手功能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周围神经显微外科重点实验室科研课题立项1项;共来菏坐诊55人次,教学查房40次,开展诊疗服务680人次,开展手术45台次,院士团队在菏工作天数累计108天,开展专题讲座26次,培训显微外科、骨科人员722人次。申报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申报“泰山学者”1名、申报菏泽市“劳模”创新工作室1项,获选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菏泽市优秀医生1人,选派人员到上海华山医院培训2人次,选派医师参加相关行业协会主办的各种学术会议50余人次。

  在顾玉东院士“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人民的好医生”精神指引下,菏泽博爱医院被授予菏泽市基层党建“红色堡垒”品牌创建示范点。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院士工作团队始终传承白求恩精神,时刻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2月2日,半天时间,博爱医院42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纷纷主动“请战”,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4日,应国家卫健委派遣,院士工作站副站长、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执行队长、上海东方医院南院创伤外科主任、教授孙贵新,带队驰援武汉。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捐款捐物50000元。 

    

  新一年,建国家级手博物馆,科教研学全方位发展 

  2020年3月2日,顾玉东院士团队向菏泽博爱医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顾玉东院士工作站”运行的通知》,决定保留与博爱医院合作的“顾玉东院士工作站”。 

  2020年4月20日,菏泽市科技局向菏泽博爱医院发出《关于加强与院士合作保留院士工作站的函》,同意保留菏泽博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资格并报山东省科技厅。省科技厅同意菏泽市科技局意见,并表示积极协调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予以保留。这是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每位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得超过3家”的意见指导下保留的。 

  新的一年,将启动建设顾玉东院士手博物馆,建设期一年三个月。按照顾玉东院士“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人民的好医生”指示精神,拟建成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手博物馆。 

  新的一年,将充分利用现有基础、科研人员和技术、设备条件,使双方的资源实现共享,进一步加强“手足显微外科临床培训基地和手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和菏泽市显微骨科重点实验室建设。 

  新的一年,将通过市总工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市妇联组织的菏泽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申报菏泽市显微外科血管吻合大赛。大赛组委会对获得各工种前6名的选手进行通报表彰,第一名由市总工会授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中的青年选手(35周岁以下)由团市委授予“菏泽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前三名中的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菏泽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前六名中的其余选手由三部门授予“菏泽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二级大赛优秀选手”称号,拟完成菏泽市显微外科医师培训后于6月份举行。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借政策之风,载百姓之企盼,院士工作站团队成员和全体博爱人将尽所学、展所长、用所能,彰显责任与担当,努力推动菏泽医疗卫生事业更进一步,让更多菏泽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国家级医疗专家的服务。通讯员 董国民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