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二院:完成单切口食道癌根治术 古稀老人重获新生

2020-05-15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近日,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马思泉带领手术团队,成功完成单切口食管癌根治术,历时150分钟,术中出血不到100ml。目前病人恢复良好,患者术后可正常进食,不日即可出院。       

  据了解,70岁的刘先生在3个月前,出现吞咽食物困难,还伴有胸骨后灼痛感等不适症状。家人发现后带刘先生在当地医院治疗,起初以为是普通胃病,服用相关胃药,症状有所减轻。但在半个月前,刘先生吞咽困难加重,只能进食一些流质食物,并且出现频繁打嗝现象,继续服用胃药,但不见起效。刘先生及家人非常紧张,随即来到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马思泉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后,患者食管癌诊断明确,建议积极手术治疗。      

  积极手术治疗是老人能够继续正常饮食和生存的唯一机会。但是高龄的老人,脏器功能衰弱,而且有众多合并症,要做食管癌根治术这样的大手术,老人能吃得消吗?胸外科手术团队向家属详细交代了病人的病情。家属也充分了解了老人目前病情的复杂和手术的极大风险,还是决定为刘先生手术治疗。胸外科手术团队在充分术前准备的同时,联合麻醉科、输血科、重症监护室(ICU)等部门及科室,对该患者进行充分评估及论证,经过术前多次讨论及分析,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处理措施。最终,马思泉带领胸外科手术团队和麻醉科通力合作,成功完成了气管全麻单肺通气下经胸入路食管癌根治弓后吻合术,手术历时150分钟,术中出血不到100ml。术后病人在重症监护室(ICU)的监护和胸外科医护团队的治疗下,目前病人恢复良好,可正常进食。        

  食管周围紧邻心、肺、气管、主动脉、迷走神经、肝脏和脾脏等重要脏器组织、血管,既往食管癌的外科治疗,多行空肠或结肠代胃,或空肠间置代食管、结肠代食管术等,此类手术复杂,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经胸入路食管癌根治弓后吻合术创伤小,避免了结肠或空肠代食管等诸多并发症,术后恢复快,而且保留了胃的消化功能,降低术后返流性食管炎的发生率,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食管癌根治术目前在市二院已是一项成熟、常规的技术,该例手术成功的关键在于充分的术前准备,对脏器保护最好、呼吸循环影响最小,并发症最少、力求平稳的麻醉操作,尽可能创伤小、时间短的熟练手术操作。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医院胸外科、麻醉科对高龄、高危病人的手术医疗水平,同时优质的医疗技术也必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通讯员 范鑫)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