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二院:即时溶栓 成功抢救70岁超急性期心肌梗死患者

2020-05-22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5月19日晚,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赛”,成功抢救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患者转危为安。

   

  当日21时15分,心内科病房一位70岁老年女性突发胸痛、呼吸困难,大汗、濒死感、心电监护提示窦性心动过速、频发室上性早搏、前间壁导联T波出现直立向上。“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超急性期)”,值班主治医生杨莉根据心电图提示迅速做出判断。考虑心电图出现“假性正常化”,掩盖急性心肌梗死,杨莉立即给予吗啡皮下注射。病人症状持续加重,开始出现神智不清,频繁恶心呕吐,大便失禁情况。立即通知行政值班人员开通绿色通道,行即时溶栓治疗。虽然情况非常危急,抢救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半小时后,病人神志转轻,胸痛缓解,复查心电图T波恢复等电位线,患者转危为安。

  据了解,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血管疾病,其特点是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在数分钟内即可发展为心跳呼吸骤停,甚至死亡。

  这次抢救仅是心内科无数次危重患者抢救的一个缩影。因为心内科危重患者多,病情变化快,且大多都是危及生命的情况。但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抢救经验,从而大大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赢得了无数患者的信任。

  心内科主任李玲提醒:急性心肌梗死常常表现为压榨性胸痛、出汗、恐惧、濒死感。一旦出现症状,应卧床休息、保持镇静、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立即拨打120来院就诊。(通讯员 付倩倩)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