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3D打印技术 助力骨盆骨折完美复位固定

2020-05-22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近日,今年56岁的李先生在4米多高的货车上不慎摔落在地,经120急救车送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该院创伤中心副主任朱德志成功借助3D打印技术为患者进行了骨盆骨折内固定术,填补了该院在3D打印和医疗领域结合的历史空白。目前患者手术成功正在恢复中。

   

  据了解,5月8日晚八点左右,家住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的李先生在4米多高的货车上不慎摔落在地,当即感觉左髋疼痛难忍,不能站立行走,无伤口流血。5月9日凌晨两点左右被120送往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进行急救。经过检查,李先生诊断为盆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该院创伤中心副主任朱德志介绍,鉴于患者伤情,如何精准复位骨折断端,减少对骨折端血液循环的干扰成为手术的关键,“我们决定借助医学3D打印技术,来完成这次骨折手术。”朱德志说。

   

   

  术前将患者骨盆CT扫描数据送到3D打印机构,4天后,与实体一模一样的盆骨骨折3D打印模型就送到了医生手中。拿到3D打印模型后,朱德志带领团队在实验室进行术前预演操作,将3D打印出来的螺钉钢板匹配至骨盆模型的某一特定区域,钻入螺钉,观察螺钉的角度、位置和长度以及是否伤及重要血管神经等。通过术前预演操作,3D打印钢板可以达到完美置钉的效果。

   

  5月17日手术当天,朱德志、张艳军和其团队仅做了两个不足3公分的切口,将消毒后的钢板完美匹配在特定位置,打入导针、置入螺钉……50分钟内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不足80ml。比传统手术用时少2小时,切口小近三分之一,出血量减少近十倍。这是牡丹人民医院首次将个性化3D打印技术应用在骨折手术上,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据朱德志介绍,一直以来,复杂骨折的复位、固定是这一类型损伤的治疗难点和关键点,3D打印技术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3D打印技术在国内属前沿技术,3D打印模型材质具有高温、高压消毒,便于携带和观察。通过还原骨折部位的形态,可以充分掌握患者的骨折类型、损伤严重程度,模拟手术过程对实际手术进行演练,提前选择好合适的内置物,提高手术效率,降低手术风险,缩短手术时间。使手术更精准、效果更好,患者痛苦更小。(通讯员 陈国栋)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