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让腰椎间盘突出不再困扰患者

2020-07-11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脊柱——我们的生命之柱,脊柱不仅支撑着我们的躯体,而且可以完成自由活动,如果脊柱受到损伤,就会导致腰腿痛,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在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病房见到孙先生时,他平躺着,听到有来人时,自如的翻过身来。据了解,孙先生在七年前因腿疼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随后在当地医院做了一次腰椎开窗手术。孙先生说道:“当时做开放手术确实很受罪,背部切一个8公分的口子,手术完了以后,一个月不能下床,什么都不能做,一动就疼,当时心里非常着急,特别不方便。一个月之前又复发了,如果再做一次开放手术,我真的不敢想。我有个朋友做过微创手术,通过他了解到微创,也通过多方打听,得知牡丹人民医院可以做,就来到这里,在门诊上经过朱主任的详细讲解,决定做微创。真没想到,下了手术台,疼痛感就消失了,我是自己走着回病房的,一点也不疼。在医院休养一周了,在朱主任的指导下,恢复的很好,马上就可以出院了。”说着还把腿抬起来。

   

  朱建林副主任一边帮患者做康复动作一边说道:“因为这位患者七年之前做过开放手术,开放手术具有创伤大、损伤大的缺点,孙先生体型比较大,做常规开放手术的化切口要比常人更大,损伤的肌肉等组织也多,术后恢复慢。现在病人复发,若是常规理念的化就会选择更大的开放手术,对于年轻患者来说这是一个无法挽回的损失。根据病人的资料分析目前可以做椎间盘镜手术来进行翻修,摘除复发的突出间盘组织,解除神经压迫,达到治疗目的。因为患者之前做过一次开放手术,做微创手术时,会跟其他患者有所区别,前期开放手术留下的疤痕会影响微创局部麻醉效果,手术期间疼痛感相对会强一些,过程也相对复杂,但患者手术期间很配合,手术进行的很顺利,手术后的效果也很好,病人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同样因腰椎间盘突出症产生腿疼的冯先生住在另一个病房里,他正在卧床休息。他说:“前一段时间,在家农忙,不小心扭了一下,当时也没当回事,只当是扭伤了。后来发现,休息一下就好一些,走路多一点又开始疼,才意识到不是简单的扭伤。在网上咨询过一些专家,建议做微创手术,后来了解到牡丹人民医院可以做,先是通过电话向朱主任咨询,朱主任耐心的讲解了术中、术后一些常见的比较担心的问题,向朱主任咨询了很长时间以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顺利的进行了手术,下了手术台,一点也感觉不到疼了,真是太神奇了。”

  朱建林介绍道:“这位患者的椎间盘属于似钙化非钙化的状态,局部的肉芽组织增生,这种肉芽组织内有血管神经长入,手术中在去除这些组织时会有痛感,并不是麻药不起作用,这种情况患者是可以耐受的。整场手术是在皮肤上切一个非常小的切口,仅有7毫米的直径,然后逐级利用套筒通过椎间孔安全三角区达到病变部位,插入内镜,在视频监视下去除压迫的组织,去除软的椎间盘和硬的钙化间盘,去掉骨刺,解放神经,所以,手术做完以后,他腿上的疼痛感已经没有了。由于我们是在电视直视下完成手术,且在局麻下进行,患者的体会可以作为自我神经监护,从而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要是针对各种脊柱专业相关疾病所设立的科室,包括常见的引起颈肩痛、腰腿痛、肢体麻木、无力的脊柱疾病,以及各类脊柱外伤、肿瘤、炎症、畸形、退行性变和骨质疏松等疾病。以“微创-快速康复”为核心理念,逐步开展脊柱专业各级各类手术。擅长手术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孔镜手术,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经皮椎体成形术,脊柱骨折的微创手术治疗,颈椎病、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疾病的手术治疗,椎体肿瘤的微创及常规手术治疗等。(通讯员 陈国栋)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