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二院神经外科为患者成功切除巨大听神经瘤

2020-07-31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近日,家住牡丹区的展女士,在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行右侧桥小脑角区巨大听神经瘤切除手术治疗,经过6天的康复治疗后,顺利出院。 

  据了解,患者展女士,36岁,右耳听力进行性下降伴双眼视物模糊入院。头部CT示:右侧桥脑及小脑角区巨大占位,内听道部分侵蚀。 

  

术前MRI局部 

   入院后,神经内科主任邵兵、副主任娄红民查看患者,询问病史,查体,结合辅助检查,认为颅内占位诊断明确,结合影像学资料,考虑为听神经瘤,该患者听力进行性下降,并出现脑积水颅内高压症状,脑干受压移位,手术指征明确;娄红民带领医护团队,认真评估患者术前病情,经过术前讨论,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及术后的诊疗。手术于7月5日上午进行,历时约3小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恢复出院。 

   据娄红民介绍,听神经瘤是指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为良性肿瘤,确切的称谓应是听神经鞘瘤,是常见颅内肿瘤之一。肿瘤可逐渐长大,随体积大小通常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肿瘤体积小时,出现一侧耳鸣、听力减退及眩晕,继续进展可出现耳聋。耳鸣可伴有发作性眩晕或恶心、呕吐。肿瘤继续增大时,压迫同侧的面神经和三叉神经,出现面肌抽搐及泪腺分泌减少,或有轻度周围性面瘫。三叉神经损害表现为面部麻木、痛、触觉减退、颞肌和咀嚼肌力差或肌萎缩。肿瘤体积进一步大时,压迫脑干、小脑及后组颅神经,引起交叉性偏瘫及偏身感觉障碍,步态不稳、发音困难、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饮食呛咳等。发生脑脊液循环梗阻则有头痛、呕吐、视力减退、严重者出现视神经萎缩。通常相关的CT或MRI可发现头部占位。手术切除是目前首选的诊疗措施,如完全切除,可彻底治愈。(通讯员 白召)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