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二院成功应用“内踝截骨入路”治疗陈旧性粉碎性距骨骨折伴踝关节脱位

2020-08-02 0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8月1日上午,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李志银骨科团队”,成功应用内踝截骨入路联合踝关节前外侧切口,为一位陈旧性粉碎性距骨骨折伴踝关节脱位的患者,顺利实施了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历时3小时,顺利完成,为其距骨正常愈合、减小坏死几率以及进一步踝关节功能恢复提供了良好的必备条件,患者及其家属非常满意。 

    

  据了解,患者,林XX,女,52岁,家住牡丹区都司镇,因“不慎滑倒摔伤致右踝肿痛3周”入院,入院后积极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及检查,进一步行右踝三维CT及右踝MRI检查,提示:右距骨粉碎性骨折、右踝关节脱位、右外踝骨折......

  宿红星主任医师详询病史、仔细查体后,经过科室认真讨论,决定实施经内踝截骨入路联合踝关节前外侧切口行距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并详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距骨骨折特别是陈旧性粉碎性的距骨骨折治疗的难点、必要性及其风险、预后,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并要求实施这一手术方案, 经过3小时紧张有序的工作,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清醒后,安返病房,患者及其家属对手术非常满意。 

    

  距骨骨折是一种临床少见骨折,约占全身所有骨折的0.1%,距骨是人体一块“特殊”的骨,在踝关节“内部”,其表面约60%为关节面,它与胫骨、腓骨、跟骨及舟骨等多块骨形成关节,无肌肉、肌腱附着,其血运系统脆弱,一旦损伤非常容易发生距骨缺血性坏死、创伤性关节炎等后遗症。 

  宿红星主任医师介绍到,距骨骨折治疗的三大难点是:复位困难、固定困难、愈合困难,距骨骨折一旦发生,常需要急诊处理,其治疗原则为稳定的解剖复位,踝、距下关节复位,以减少缺血性坏死的风险,尽量避免或减轻后遗症的发生。(通讯员 牛作风)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