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双搭桥技术治疗动脉硬化型脑血管闭塞 菏泽市立医院神经显微手术水平再上新高

2020-09-14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近日,菏泽市立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团队应用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双搭桥技术成功地治疗一例动脉硬化型大脑中动脉闭塞患者。术后患者脑血流及神经功能明显改善,治疗效果理想。 

  患者陈先生,因“脑梗死1个月余”入院。1个月前陈先生感觉右侧上、下肢活动不灵活,并进行性加重,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最终出现右上肢不能活动,右下肢仅能微微抬离床面,入院后颅脑核磁共振提示左侧大脑半球陈旧梗死灶,脑血管造影提示双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因右侧血管代偿较好,左侧血管代偿不良,故此次表现为左侧血管病变,且脑血管灌注检查提示左侧大脑半球明显低灌注。继续药物治疗很难改善患者预后,且病情很容易反复发作。该病人左侧大脑半球缺血较为严重,经过团队专家的详细讨论及多学科综合评估,拟采取左侧颞浅动脉双支搭桥的方式,以期最大限度地增加大脑的血供。 

 

   颅内外动脉搭桥手术不仅用于烟雾病的治疗,还适用于颅内动脉硬化型血管闭塞的治疗,给缺血的大脑半球提供足够的血供,保证大脑半球的正常生理需求。术中脑血管病团队专家仔细分离头皮颞浅动脉两根分支,分别跟脑表面的受体血管进行端-侧吻合,受体血管大概0.8毫米,间断缝合12针,历经4个小时的团队奋战,最终手术顺利完成,两根颞浅动脉成功地被“嫁接”到脑表面的受体血管上,且血流通畅,一次性缝合无渗血。 

  脑血管搭桥手术是通过显微血管吻合的方式将颅外的血管引入到颅内,增加颅内供血,防止脑缺血再次发作,整体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甚至挽救患者生命。搭桥手术难度较大,往往需要在直径不到1毫米的血管上缝合十几针,手术者在参加手术前需要经过长年累月的显微实验室训练,术中双手不能有丝毫的颤抖。双支搭桥的难度更是可想而知,甚至不能用简单的两支血管搭桥的叠加去衡量。在高倍镜下,要求两支血管的吻合过程不能有一丝的差错,对手术者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和挑战。 

  菏泽市立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团队,应用过硬的显微吻合技术成功地为患者实施搭桥手术,最大限度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减轻了其家庭和社会负担。次例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市立医院脑血管病显微手术水平再上新高。市立医院人将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应用更高超的医疗技术惠及一方百姓。(通讯员 张园 夏卫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