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二院:精准微创 治疗膀胱肿瘤

2020-09-23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近日,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微创外科团队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王绍勇教授指导下,顺利完成一例膀胱巨大肿瘤切除术,肿瘤完整切除,膀胱完整保留。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据了解,牡丹区患者周大爷,半年前出现肉眼血尿,自行口服消炎药物后,症状缓解。近期,再次出现血尿,并且伴随小便次数增多和尿痛,随即周大爷来到菏泽市二院就诊,泌尿外科马思泉主任经过详细问诊和检查,诊断为膀胱肿瘤。经检查,该肿瘤最大直径达8cm,占据了膀胱最大容积的2/3,如果肿瘤放任不管,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危及生命。 

  考虑到周大爷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20余年,并且合并“冠心病”病史,心肺功能很差,如果采用传统的开放手术,要在腹部打开长约15cm的切口,切开膀胱再取出肿瘤,手术创伤非常大,更重要的是心脏和肺要面临全麻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术后极有可能难以脱离呼吸机。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马思泉带领泌尿外科微创团队认真仔细的研究患者影像学资料,充分进行术前准备,并邀请山大二院泌尿外科专家会诊,最终确定为患者实施“膀胱镜下巨大肿瘤切除术”。经医疗团队密切配合,肿瘤完整切除,膀胱完整保留,手术十分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马思泉介绍,膀胱肿瘤的病因至今仍不明确,但是膀胱肿瘤一般预后较好,而且痛苦也比较小,它的进展比较慢,如果及时治疗,一般不会出现远处转移的现象。血尿是膀胱肿瘤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约80%以上的患者可以出现反复发作的无痛性,间歇性的肉眼血尿;另外膀胱肿瘤还会伴随膀胱刺激征,主要表现为尿急、尿频、尿痛;如果肿瘤侵犯输尿管,还会引起排尿困难、肾盂及输尿管扩张甚至引起感染等。膀胱B超可发现直径>1cm膀胱肿瘤,有利于膀胱早期发现和治疗,对于高度怀疑膀胱肿瘤的患者,可以进一步进行膀胱镜检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提高治愈率。 

  马思泉表示,膀胱镜手术有几点好处,一是可以完整切除病患的膀胱肿瘤,杜绝术后肿瘤复发的可能性。二是采用经尿道这个自然腔道,本身手术没有任何切口,极大减少对病患身体的创伤和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的影响,术后恢复快。三是膀胱镜手术可以使用腰硬联合麻醉,避免了全身麻醉对心肺功能的冲击,有效的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菏泽市二院泌尿外科积极开展微创技术,目前开展了膀胱肿瘤电切术、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电切术,腹腔镜泌尿系良、恶性肿瘤等一系列微创手术,患者痛苦少,恢复快,取得良好的社会口碑。(通讯员 范鑫)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