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晴系呼吸 关注满阻肺”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开展“世界慢阻肺日”义诊

2020-11-27 2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为了提高市民对慢阻肺的认识,更有效地防治慢阻肺,改善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11月18日上午,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门诊楼一楼举行了“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据统计,我国慢阻肺患者已经超过1亿人,慢阻肺已经成为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国第三大常见慢性病。

  “医生,我经常喘气粗,您看看怎么回事?”“医生,我这段时间经常咳嗽,您能给诊断一下吗?”上午8时多,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页等开展义诊活动。在义诊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市民提供咨询、病情筛查及测量血压,对市民提出的问题,医务人员给予专业知识的解答,并指导他们如何用药。另外,前10名患者还免费检查肺功能。

  据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症状是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它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很高,全球40岁以上发病率已高达9%~10%。我国20岁及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则达13.7%。

  慢阻肺分为急性期和稳定期,稳定期的治疗有非药物干预和药物干预,非药物措施包括戒烟、预防感染、心理干预、康复锻炼、吸氧等,药物包括支气管扩张剂、激素、化痰药、营养支持等;急性期需要明确病因,适当加用抗病毒、抗细菌药物、综合治疗等。此外,慢阻肺除了引起影响生活的长期咳嗽、咳痰、喘息症状,还可引起消瘦、乏力、代谢综合征、骨质疏松、焦虑抑郁症、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肺癌等并发症。

  据悉,慢阻肺最喜欢“老烟枪”,吸烟是慢阻肺重要的危险因素,慢阻肺患者中80%以上都有吸烟或者被动吸烟史,吸烟时间越长,数量越大,慢阻肺的发病率也就越高。因此阻止慢阻肺发生和进展的关键措施是戒烟。除了香烟外,空气中的多种粉尘、烟雾也是慢阻肺的危险因素,应减少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吸入,对于从事接触职业粉尘的人群如:煤矿、金属矿、棉纺织业、化工行业及某些机械加工等工作人员应做好劳动保护;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牡丹人民医院重点建设专科,是牡丹区呼吸内科疾病诊疗基地。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设有独立RICU病房,开放床位10张,开展机械通气技术、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俯卧位通气、电复律与心脏除颤技术、深静脉置管技术、人工气道的建立与管理技术、肠内与肠外营养支持技术、床旁支气管镜检查、TBNA及治疗技术。普通病房开放床位49张,开展哮喘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肺部恶性肿瘤多学科会诊规范化诊治、肺血栓栓塞症的预防与规范化治疗、常规支气管镜和气道介入治疗技术等多项诊疗技术。(通讯员 刘亚超 陈国栋)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