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二院:精心治疗护理 “黄宝宝”安全出院

2020-11-28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近期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治愈一例特别严重的“黄宝宝” 

  据悉,该“黄宝宝”为39周自然分娩,生后2小时即出现皮肤黄染经皮测胆红素14.1mg/dl,其母血型为O型,入院后即完善相关检查,确诊该宝宝为ABO溶血性黄疸,立即给予四面蓝光照射,丙种球蛋白抑制致敏红细胞破坏。在儿科主任王君及新生儿科主任刘现军带领下,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讨论病情,制定相应的护理诊疗计划。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该宝宝皮肤黄染一天天好转,直至达到出院标准。 

  

宝宝正在接受四面蓝光照射 

  据新生儿科主任刘现军介绍,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的特点是生后23天出现黄疸,57天达高峰,1014天消退,一般情况良好。病理性黄疸的特点是出现早,24小时内出现;黄疸值上升快,每日上升>5mg/dl;黄疸重,足月儿黄疸值>12.9mg/dl,早产儿黄疸值>15mg/dl;黄疸消退延迟,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退而复现。 

  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最严重的一种。新生儿溶血病分为 ABO血型不合溶血和RH血型不合溶血。所谓ABO溶血即母亲与宝宝的ABO血型系统不合引起的,表现为母亲为O型血,宝宝血型为A或B型,发病率为11.9%。RH血型不合溶血主要是母亲RH血型为阴性和宝宝RH血型为阳性。 

  溶血性黄疸的特点黄疸出现早,进展快,程度重贫血,轻重不一肝脾肿大;胆红素脑病(最严重的并发症),早产儿更易发生。 

  彭丽娟主任医师提醒,若新生儿出现皮肤黄染明显,并伴有反应差,嗜睡,吃奶差,体温过高或过低(严重者可出现肌张力高,抽搐等)时,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院就诊检查,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期。通讯员 李芳英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