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射频消融术治疗房颤 微创介入疗法再上新台阶

2021-01-11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近日,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为66岁男性房颤患者进行了射频消融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出院回家。该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医院房颤射频消融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心内科病区副主任朱燕阔介绍,患者在4—5年前开始出现反复发作性心悸、胸部不适,曾就近到别家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阵发性心房颤动,并多次在门诊输液治疗,每次持续时间长短不一,这几年来,症状反复发作,为求进一步治疗,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我院心内科就诊,并住院治疗,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2月30日为患者行房颤射频消融术,术后,患者无不适反应,恢复良好。

  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微创介入疗法,通过释放电流阻断心房与肺静脉间的电连接,即可使房颤得到最有效治疗,是近年来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心律失常的最新和最复杂技术之一,代表了导管射频消融术方面的最高水平,能够开展此类手术的基层医院屈指可数。与外科手术相比,射频消融术只有针眼大小的皮肤切口,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中,患者清醒无痛苦感,治疗后患者无不适症状、体力恢复较好、感觉舒服。与药物治疗相比,射频消融治疗房颤较彻底,可以减少症状的频繁发作,可避免长期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的毒副作用并能有效减少急性脑栓塞等房颤并发症的发生。

  房颤目前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房颤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中国每年有大约800到1000万的房颤患者。目前,射频消融是治疗房颤的一种非药物恢复窦律的理想手段。此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心内科在应用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尤其是复杂心律失常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讯员 陈国栋)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消融治疗心律内科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