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曹县卫生健康局大型医院巡查组专家来曹县中医院巡查指导

2021-01-13 2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要求,深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行业行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和省市卫生健康委大型医院巡查工作要求,1月6日至1月13日,大型医院巡查组组长、曹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波带领专家组一行6人,来曹县中医院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曹县卫健局副局长王波参加巡查活动并对医院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月6日,大型医院巡查动员会在曹县中医院新院区仲景楼4楼会议室召开,动员会由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波主持,大型医院巡查组组长、曹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波,县卫生健康局医政股股长高影以及党建专家组、行风专家组、运行管理组领导和专家一行8人出席动员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参会。 

  动员会上,曹县中医院院长田火聚对医院近几年主要工作作了简要汇报。从医院整体情况开始,分别汇报了党的建设、行风建设、运行管理以及开展自查情况四方面内容。 

  随后,巡查组组长张波作了重要讲话,介绍了新时期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特点以及巡查期间工作纪律,并对巡查工作进行了安排。张波指出,大型医院巡查是中央巡视工作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落实与延伸,新时期开展大型医院巡查,是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全面领导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卫生健康政策部署落实的制度创新;是新形势下加强医疗管理的重要手段。巡查组主要就三部分内容开展巡查:关于党的建设,主要是围绕制度建设、队伍管理、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要求等;关于医院行风建设,主要是围绕组织建设、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九不准”、公益性保障等;关于运行管理,主要是围绕医疗运行管理,重点巡查医院管理规章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招标采购工作开展情况、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健全、经济运行风险管理以及财务工作情况。通过深入职能部门、临床一线,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列席会议、召开座谈会等,对医院工作整体情况做全面、深入、细致的巡查了解,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与医院进行充分交流与沟通。 

  动员会上,王波强调,开展大型医院巡查,是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促进医院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大举措。希望通过巡查这种监管手段,帮助医院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做法,督促医院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从而提高管理水平。要求县中医院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地迎接此次巡查。要明确巡查的内容。各被检查的科室要切实做到高度配合,不回避、不遮掩,确保提交的数据和材料详实、准确,真实反映医院的实际情况。 

  1月13日,巡察组召开大型医院巡查专题反馈会,对为期一周的巡查工作进行简单总结与反馈。巡查组采取听取汇报会、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深入科室访谈、个别谈话、听取患者及家属意见、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对我院党建工作、行业作风建设、运行管理等三个方面指标进行了认真检查和分析,并形成翔实巡查工作意见,在中层以上人员会议上进行了反馈。各专家组对医院的工作成绩和亮点进行了肯定,认为医院整体工作较好,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和亟待改进的问题。县卫健局医政股股长高影要求大家按专家反馈积极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聚焦行业作风问题多发领域、聚焦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核心制度落实,持续改进和提升服务管理质量,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医院要在规定时间内制定整改方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体制机制性问题要限定整改期限,迎接下一步的“回头看”。 

  田火聚代表医院做表态发言。巡查就是预警,严管就是厚爱。本次巡查工作是对医院的一次全面“体检”,是推动医院进行“自我革命”的一次难得机遇。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很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建议很中肯,可操作性强。表示我院将以这次巡查为契机,针对巡查组提出的问题,抓紧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努力把整改过程变成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过程,把巡查整改工作与医院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查找根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确保取得实效,推动医院各项工作规范健康发展。通讯员 袁建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