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菏泽市立医院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成立

2021-04-20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洪常良)4月20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菏泽市立医院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启动仪式在市立医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向菏泽市立医院授予“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国际智能健康联盟菏泽市立医院AI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牌匾。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张全忠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党委委员朱朝金主持。

   

   

  启动仪式上,张全忠首先介绍了医院概况,宣读了肺结节AI分中心主任、副主任和秘书任命名单,代表医院接受“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国际智能健康联盟菏泽市立医院AI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牌匾,并向白春学教授颁发“菏泽市立医院AI肺结节诊治分中心首席专家”聘书。白春学教授作了题为《早期肺癌诊治的挑战与PN 五步曲 真实世界行》专题讲座。

   

  肺癌是全世界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其早期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肺结节。由于目前国内的诊疗水平很难对大多数肺结节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致使许多患者治疗延后,以至于丧失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如何尽早发现无症状的肺结节成为预防和治疗肺癌的关键。

  据介绍,为改变中国肺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5年存活率低的状况,2012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白春学教授团队牵头成立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该团队牵头制定了肺癌早诊战略、肺结节评估亚太指南和肺结节诊治中国专家共识,助力推动肺结节规范化管理和肺癌早期诊断,改善早期肺癌诊治工作。

  自2021年4月起,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启动了“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工程”(简称“百万工程”),今后这项工程将以培养区域人才、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辅助早期肺癌诊治为目标。  同时启动的“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项目将在3年内在全国百家医院设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预计将在5-10年内救治百万早期肺癌患者。

  根据计划,2021年年内,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将建设完成其中30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并从学术和技术(顶层设计、学术引领、科技创新、智能惠众)等方面支持百家分中心建设,为早期肺癌患者提供救治。

  “菏泽市立医院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成立,标志着该院肺结节诊治与国内肺结节诊疗规范接轨。将邀请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专家举行相关讲座,通过“PN 五步曲,真实世界行”行动提高肺结节诊治水平,全面提升“菏泽市立医院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社会影响力。弘扬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交流互动,防治并重,同建平台,联袂共赢!”精神,实现“名医治未病,大医惠众生”愿景。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