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再上新台阶!菏泽市二院成功为患者安置磁共振兼容双腔起搏器

2021-12-02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心脏起搏器可以预防心源性猝死,起搏器一般分为两种,即临时起搏器和永久起搏器,如果患者是缓慢性心律失常,且无法恢复,则需要植入永久性起搏器,11月27日,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安置一例特殊永久起搏器。这是近段时间以来,植入的第三台永久起搏器,也是首次成功腋静脉植入磁共振兼容双腔起搏器,这标志着菏泽市二院心内科起搏器植入技术上了个新台阶,安全且处于领先地位。

  经采访了解,患者身材比较矮小,胸廓较窄,且有扩心病,因时发胸闷不适,且反复查心电图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并有长间歇到菏泽市二院心内科门诊就诊,并收住入院。与患者本人及家属沟通后,同意植入永久性起搏器。术前,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仔细查体,完善心脏彩超等辅助检查,心内科主任张吉宏有着丰富的起搏器植入经验,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于11月27日完成特殊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术中,张吉宏采用腋静脉穿刺,且一针成功,避免了将来导线磨损,大大提高了安全性,降低了术后并发症风险。术后,患者心电图起搏稳定且QRS波形态正常。

  什么是心脏起搏器?心脏起搏器是脉冲发生器,主要的作用是替代心脏内窦房结的功能。若出现窦房结功能下降,或从窦房结传到心室的过程中心脏传导系统出现阻滞,导致心室率低或心脏停搏,出现头晕、晕厥、脑灌注不足等症状,可通过心脏起搏器的一根或两根电极与心脏连接,刺激心脏,使心脏产生电活动,而后收缩,此为起搏器的主要功能。安装上一个质量可靠的心脏起搏器后,患者可立即转危为安,心跳可按起搏器设置的脉冲频率不差分毫的进行跳动,生活和正常人一般。

  目前,张吉宏介入团队已成功开展多台起搏器植入术,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挥科室这一技术优势,服务于菏泽广大患者,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