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立医院2021年第四期AMS工作会议暨儿科抗感染MDT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2-01-14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为持续加强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遏制细菌耐药的情况,1月12日,菏泽市立医院2021年第四期AMS工作会议暨抗感染MDT病历讨论会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叶永强,AMS小组成员、抗感染MDT全体人员、部分临床科主任及碳青霉烯类及替加环素专档管理人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医务科副主任、临床药学科副主任牛晓方主持,主旨是通过多学科的沟通与交流,增加各学科之间的了解,实现专业互补,促进医院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提高抗感染诊治能力。 

    

  首先,医学检验科就2021年医院细菌耐药监测做了精彩汇报,向参会人员分享全院的标本送检情况及细菌耐药情况,鼓励临床规范送检,提高送检阳性率。针对医院标本送检提出要求:强调应在使用抗生素前送检;建议规范化留取标本,提高血液及其他无菌部位标本送检比例(血液、脑脊液、胸水、腹水、关节液等无菌腔隙穿刺液;骨髓、组织标本),提高微生物标本质量,提高标本检出率。 

    

  随后,感染管理科就2021年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情况进行分析,指出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是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要求,同时分析了病原学送检率低的可能原因:医嘱下达不规范,治疗用药实际为预防用药;病原学送检不及时等。感染管理科强调提高抗菌药物治疗前(尤其是限制使用级以上抗菌药物)样本送检比例,提升无菌性样本送检比例,可以有效提高抗菌药物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对遏制细菌耐药、提升治疗效果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牛晓方就医院2021年抗菌药物AMS管理工作作了总结汇报。汇报从抗菌药物管理,实际工作、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做了详实汇报,让与会人员了解了医院抗菌药物管理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同时,牛晓方指出目前抗菌药物使用中无指征用药、误用、滥用的现象已较前改善,但合理用药内涵上的提升仍有很大空间。行政管理实现指标达标,但是达标不代表合理,临床青年医生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问题还非常多,因此建立医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长效机制势在必行,强调抗菌药物管理将从指标到内涵,全方位提升抗菌药物合理应用。 

    

   儿科三病区李美香医生分享了一例诊断塑型性支气管炎的病例;儿科三病区毕琦医生分享了重症肺炎合并空洞性肺损伤治疗病历;儿科四病区张道华医生分享了一例足踝感染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例。 

   专家们针对儿诊治的痛点难点,如病原学送检、临床需求与理论存在矛盾、小儿用药的特殊性等问题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对患儿合理、有效使用抗菌药物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本次病历讨论选择病例精彩,讲者思路清晰,与会人员从感染诊断、病原学、二代基因测序的意义、微生物送检的注意事项、抗菌药物选择等多视角进行探讨,病历讨论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达到了会议召开的预期目的。 

    

  最后,叶永强强调,目前细菌耐药形式严峻,抗击耐药菌的未来之路依托AMS。望大家以此次MDT病例为载体,能在更深层次上进行交流,碰撞出更多精彩的火花,共同提高抗菌药物管理水平,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通讯员 菏医)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标本感染提高细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