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市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熟冠脉搭桥术让患者获“心”生

2023-03-22 10:54:14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78岁的王大爷突感心绞痛、胸闷不适,前往菏泽市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诊,造影结果显示,王大爷冠脉三支病变,属于较严重的冠心病。

  3月21日,在菏泽市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的合作下,采取“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的方式,为患者重建心脏血运。术后患者被送进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室进行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术后2小时即完全清醒,拔除气管插管,这意味着老人的心脏正在恢复活力。“手术进展顺利,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饮食了,本周即可康复出院了。”菏泽市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赵昌学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是指患者在心脏全麻的情况下,不需要体外循环替代心脏泵血的搭桥手术。这种搭桥手术是属于前降支或者内乳动脉直接搭桥的操作,比较方便快捷。特别适合年龄大,心功能低下、肝肾功能不全、出血倾向、升主动脉硬化、卒中后遗症等体外循环高危患者,为重症冠心病患者手术提供了保障。除了极少部分胸骨畸形、肺部严重病变、无法耐受单肺通气患者以外,所有具有冠脉搭桥手术指征的患者均可接受小切口冠脉搭桥手术。

  “对心外科医生而言,微创搭桥术除了不用锯开胸骨,还不需应用体外循环,避免了锯胸骨和建立体外循环所需的时间,手术时间大大减少,因体外循环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全身性炎症反应,对机体组织和器官造成一定影响,微创冠脉搭桥手术则可以避免这些缺点,减轻手术对机体的创伤,减少了体外循环系统对人体的负面影响,大大降低手术死亡和并发症,增加了病人的手术安全性,病人术后恢复迅速。”赵昌学说,“目前,菏泽市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每年可独立完成该类130例左右,技术娴熟。”

  “心脏瓣膜置换或成形;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全动脉化搭桥,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治疗或介入治疗;各种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或介入治疗;心脏肿瘤的手术治疗;心包疾病、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急慢性肺动脉栓塞的外科治疗。目前心血管外科可以开展的新手术、新技术达10余项,覆盖冠心病、瓣膜病、先心病、心包疾病及大血管疾病等不同外科治疗领域。”菏泽市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周成运告诉记者,菏泽的心脏病患者不必再东奔西走,在咱们菏泽完全就可以完成这些手术。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