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菏泽首例—菏泽市立医院与中国阜外医院联合救治心绞痛合并冠状动脉肺动脉瘘患者

2023-03-23 10:48: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频发心绞痛,若不及时诊治,随时有可能发展为急性心梗,严重可能危及生命。如果合并冠脉动脉瘘且分流量比较大,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脏扩大,从而会引发左心室扩大肥厚,升主动脉扩张,严重的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心衰。近日,在菏泽市立医院心内科吴付轩主任团队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结构性心脏病科宋会军主任共同协作下,成功救治一名频发心绞痛合并冠状动脉瘘患者,目前患者心绞痛症状消失,病情好转出院。

  菏泽首例 两个学科强强联合

  3月14日15时30分,菏泽市立医院心内二科收治了一名频发心绞痛患者,行冠脉造影提示左前降支近段95%重度狭窄,并发现冠状动脉肺动脉瘘,为一次性解决患者冠脉血管病变和先天性发育异常存在动脉瘘问题,减少患者花费和住院周期,使患者身心健康得到最大获益,心内二科吴付轩主任决定联合阜外医院结构性心脏病宋会军主任进行手术治疗,这也是菏泽首例冠状动脉瘘封堵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共同完成的手术。

  3月18日14时30分北京阜外医院宋会军主任及菏泽市立医院心内二科吴付轩主任带领的介入团队成功对患者先行冠状动脉瘘封堵术,后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植入1枚支架,实现了完全血流重建,患者的心绞痛症状明显改善。

cb0352dc645928561f28c4fc823985c

  (术前图1)d64f60ba24a7bd6ffc9c796262a966e

  (术后图2)d6ad4c587df6dba69f1a46074c53ae1

   (术后图3)

  频发心绞痛极易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心血管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心肌坏死,处理稍不及时就可能给患者带来严重不可逆的危害甚至生命危险。如果合并冠状动脉出现冠状动脉肺动脉瘘,那就非常危险了,因为冠状动脉的动脉血和肺动脉里面的静脉血相混合,会导致动脉的血氧含量下降,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先天性冠状动脉瘘是指冠状动脉和心脏间存在异常管道,极少能自然闭合,大多数患者病情随年龄增长而加重,临床表现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充血性心力衰竭、心绞痛和心脏杂音,并无特异性。在临床上先天性冠状动脉瘘主要有以下三种:1、冠状动脉瘘累及右冠状动脉及其分支,占50%-55%;2、冠状动脉瘘累及左冠状动脉及其分支,约占35%;3、冠状动脉瘘累及左、右冠状动脉及其分支,约占10%。

  此次对冠脉病变合并先天冠状动脉瘘病人进行了及时、准确并且有效地诊治,通过一次手术解决病人两个疾病,为病人节约时间及金钱成本,这正体现了菏泽市立医院心内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的携手合作,不仅是多学科强强联合的优势所在,也让菏泽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国家级医疗服务,贯彻了“人民至上”的原则。菏泽市立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的合作,可以治疗各种先天性冠状动脉瘘、瓣周瘘、肺动静脉瘘等等,为菏泽人民的就医提供便利,为菏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宋会军,男,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结构心脏病中心,深圳医院结构中心副主任。2016年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挂职副院长一年,主要从事心血管病变的影像诊断及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工作,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复杂先心病的杂交治疗,以及经皮主动脉瓣置入术,经皮 中瓣置入术,经皮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术等。主要研究课题有“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并发症发生机制及防治”,“心脏CT检查在中老年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中的应用范式”,同时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及院所基金课题的研究,如“先天性心病介入治疗的规范化研究”及“CT检查在冠心病防治中的应用价值”等,其中在国内最早开展"CT评估房间隔缺损研究”,进一步拓宽了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适应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共完成并发表医学论著10余篇,SCI论文5篇,参与编著“先心病介入治疗著作”两部,多次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 (通讯员  翟艳杰)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