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温暖相伴 爱在计生”曹县计生协“暖心家园”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3-12-08 17:40: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为充分发挥“暖心家园”的影响力,做好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关爱服务工作,12月6日下午,曹县计生协在青岗集镇青岗寺省级“暖心家园”项目点开展“温暖相伴 爱在计生”计生特殊家庭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县计生协全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计生特殊家庭等40余人参加活动。

640

  为保证此次心理辅导的效果,活动开始前,心理老师按照年龄、性别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了分组,采用“心理沙龙”的方式同每组计生特殊家庭进行交流,营造关爱、包容的心理健康氛围,让计生特殊家庭慢慢敞开心扉,在交流中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从而建立信任。随后用绘画心理学辅助计生特殊家庭认识自己的情绪,通过在绘画过程中的表现反映其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再借助绘画来对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心理进行有效调节,帮助他们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另外,心理咨询老师详细记录每一个人心理、肢体动作、社会交往等层面的情况,根据心理健康状况为老人开展个案辅导,为其提供暖心的咨询服务,运用倾听、自我披露、同理等专业方法,拉近与计生特殊家庭之间的距离,让老人缓解悲伤情绪,建立与他人的有效沟通,帮助其走出心理阴霾和生活困境。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计生协与计生特殊家庭间的感情交流,增强了计生特殊家庭热爱新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接纳自己,克服生活中的障碍,还增进了计生特殊家庭彼此间的感情交流。活动最后,曹县计生协向参加活动的计生特殊家庭发放了纪念礼品。

  下一步,曹县计生协将继续以“暖心家园”为阵地,为计生特殊家庭常态化提供更加暖心细致的服务,真正使计生特殊家庭做到心有所放、情有所依,扎实推动“暖心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特殊家庭成员的归属感与幸福感。(通讯员 李欢欢)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心理计生特殊暖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