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技术精湛 菏泽市创伤医院(市六院)保障重度肥胖产妇实施剖宫产

2024-01-13 14:54: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1月13日,菏泽市创伤医院(市六院)麻醉科成功为一名重度肥胖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麻醉。

  据了解,产妇王某20岁,孕36+4周妊娠,体重280斤,属于重度肥胖,产妇因重度子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入院。患者入院后,产三科主任李芳茹对产妇高度重视,由于麻醉及手术困难很大,邀请麻醉科主任刘国华对产妇进行术前麻醉评估。

  刘国华、麻醉医生张丽及团队人员为此病人进行术前麻醉讨论,制定腰硬联合下麻醉与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经过术前讨论及麻醉评估,考虑全麻药物的使用可能会通过胎盘屏障对胎儿心跳呼吸产生短暂的影响,因此决定先采用常规方案实施麻醉:腰硬联合麻醉,硬膜外穿刺针完全进入,成功实施了腰硬联合麻醉,麻醉穿刺顺利,效果良好,手术顺利。术中产妇生命体征平稳,术毕产妇送入病房。

  由于肥胖症患者往往腰背部脂肪厚、水肿,腰椎间隙摸不清楚和穿刺针长度不够等都对麻醉的实施有很大的挑战,且产妇体型大,术前不能平卧,术中易出现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因此,重度肥胖产妇的麻醉难度大,对麻醉医师的穿刺精准度和术中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这名重度肥胖产妇麻醉一次性穿刺的成功实施,充分体现了市创伤医院麻醉科精湛的技术水平和特殊患者的管理救治能力,从而更好地为危重孕产妇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李柯)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