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健康 > 正文

单县中心医院总医院病理诊断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2024-03-16 13:57: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3月14日,单县中心医院总医院举办病理诊断中心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会。单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郭俊强、单县中心医院纪检书记时念学出席活动,16家分院业务院长、外科主任、妇产科主任,部分县直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业务院长参加活动。单县中心医院总医院医共体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勇主持会议。

图片

  成立病理诊断中心是单县中心医院总医院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病理诊断中心成立后,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需求,降低医疗成本,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对推动单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单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郭俊强讲话

  郭俊强副局长指出,县域医共体是国家医疗健康事业的重要战略部署,目的在于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单县中心医院作为医共体牵头医院,积极建设病理诊断中心必将大幅提高全县整体诊断水平,在资源下沉与共享的过程中,有效提升基层各级医疗机构病理诊断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通过信息互联、结果互认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诊疗服务。

图片

  单县中心医院纪检书记时念学讲话

  时念学纪检书记表示,单县中心医院将积极推进医共体“五大中心”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更好地造福广大百姓。

图片

  单县中心医院总医院医共体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勇主持会议

图片

  病理诊断中心主任许艳梅博士授课

  病理诊断中心主任许艳梅博士就病理标本送检流程、注意事项、报告单解读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解读。启动仪式后与会全体人员现场参观了中心医院总医院病理诊断中心。

  单县中心医院病理科1962年建科,历经62年春华秋实,历经一辈又一辈病理医学工作者的上下求索,学科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时至今日,单县中心医院总医院病理诊断中心已发展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室。目前科室人员11人,诊断医生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技术人员4名,其中主管技师2人。现工作用房1200平方米,分区明确,分室操作。拥有樱花全自动染色盖片一体机、ABI7500 PCR仪、罗氏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机、多人共揽显微镜、樱花脱水机、LEICA冰冻切片机等先进设备。2008年在菏泽市率先开展了液基细胞学配合DNA定量扫描用于宫颈癌的早期筛查。2016年开展了结直肠癌微卫星不稳定性检查;2017年建成PCR室,联合开展液基细胞学与HPV(全分型)检测,提高了宫颈癌筛查的阳性率;2019年开展了EGFR等肿瘤靶向基因检测,2022年开展了PDL1检测,2023年开展了荧光原位杂交检查。病理诊断中心目前可以接收医共体成员单位所有标本,并通过网络传输方式以最短时间发回诊断报告。(通讯员  刘朝晖)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