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主旋律 昂扬奋进新征程——2020年菏泽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1-01-21 15:34: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翻开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长卷,亮点闪耀,催人奋进。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创新发展中彰显特色,在把握规律中开拓前行,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为菏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不畏艰险,讲好“战疫”故事
  庚子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留存在记忆中的日子。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切资源和力量,为全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
  战斗一打响,书生亦战士!一篇篇文章传递着战“疫”的权威声音, 一帧帧影像记录着逆行者的最美身影,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个故事激发着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采写推出各类稿件5000余篇。综合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宣传形式,及时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解读,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充分发挥志愿者和各级文明单位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形成了强大的声势,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汇聚起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筑牢思想根基,共画理想信念“同心圆”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力量。一年来,我市深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动创新学习方式,采用实地观摩加集中研讨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启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机制,建立各县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五老”志愿等多种形式的宣讲,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推广作用,提高了理论宣讲的效果。出台县乡党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述职实施方案,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创新实施专项述职制度。
  精心策划,唱响时代发展“主旋律”
  我市准确把握舆论宣传导向,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菏泽日报、菏泽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转型步伐,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围绕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和市委“四个突破”,持续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30余项重大主题、重点工作、重点活动的宣传报道。在2020年“一会一节”宣传中,国内外10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及其新媒体、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和社交平台。对世界牡丹大会进行同步“云直播”,集中上线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视频,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00万,构建起全媒体传播体系。
  组织实施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省委宣传部“大河奔腾”、人民网“大道康庄”等各类主题采访活动40余次。全市全年累计协调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外宣媒体发稿3500余篇,树立了菏泽良好对外形象。其中,8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用时3分56秒播发《山东黄河滩区:农民画里的新生活》,时长为近年来最长;求是网报道《支部引领电商潮 脱贫致富家家好》单篇点击量超过1500万次,被省委宣传部重点推荐;大众日报各版累计刊发头条稿件26篇;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全年头条报道12次,特别是8月19日用时9分51秒播发《安庄村的“脱贫密码”》,10月8日用时10分53秒报道《第109个孩子》,连续刷新时长纪录。2020年,全市共组织举办市级新闻发布会48场,场次为历年最多;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26人次,为历年最高。
  崇德向善,描绘文明和谐“新画卷”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容市貌显著提升,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测评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快速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6个、全国文明村镇7个、全国文明校园2个、全国文明家庭2个,“国字号荣誉”实现翻倍增长,定陶区等3个县区成功创建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区,巨野县等4个县区全部通过省级文明县区复审,新创建个数和复审通过率均列全省第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全面推进,建设全国试点县2个、省级试点县4个,县级中心和乡镇实践所实现全覆盖,形成了“牡丹花开”文明旅游、单县“乡村夜话”、郓城“雁领队”等一批知名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菏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出台施行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120余处,全市2人入选中国好人、38人入选山东好人、4人入选省新时代好少年,涌现省“四个100”志愿服务典型36个,郓城志愿者协会会长吕斌入选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刘扬、臧文根等菏泽籍好人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多措并举,铺设文化发展“快车道”
    文化事业与产业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市多措并举铺设文化发展“快车道”,提升“中国牡丹之都”品牌含金量,召开全市牡丹文化艺术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座谈会,形成了群策群力的科学发展局面。“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和“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有序展开,现已面向国内外广泛征集优秀作品1万余件,牡丹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市直院团创排的《村口风波》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是全省唯一入选作品。地方戏曲剧种枣梆《珍珠塔》参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两夹弦现代戏《楼长嫂子》入选2020年全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牡丹花正开》等一批优秀影视剧项目稳步推进。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创新研发金山砚系列工艺品,填补了菏泽没有鲁砚的空白。
  支持引导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制定出台了《菏泽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着手编制《菏泽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年,全市在建文旅项目59个,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8个,入选第六批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企业、园区共7个,郓城水浒好汉城四期项目入选“好客山东”十大文旅招商项目,单县获评第二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市37个企业、项目参展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推动文旅产业强势复苏。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文明文化入选菏泽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