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协委员罗盼生:发展生物制药 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2021-01-25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 洪常良)近年来,国家医药、林业、农业等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中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省、市均推出了发展健康产业,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及扶持措施,中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菏泽市高度重视生物制药产业发展,构建了“一港四区”的发展规划。

  菏泽市政协委员、民盟菏泽市委副主委罗盼生认为,中药材产业是菏泽市的特色产业,拥有全国十七家之一、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市场——舜王城中药材市场。通过调研发现我们存在产业规模、市场容量、市场交易额、中药企业数量、药材种植、市场管理模式等方面差距。鄄城县中药产业发展虽然有了一定基础,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罗盼生建议,要加强舜王城中药材市场的管理,主要是舜王城中药材市场管理升级,建立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力推进舜王城中药材专业市场公司化运作,加强中药材技术体系建设的落实,着力抓好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周边中药产业园建设,加强中药材质量监管技术支撑,建议重新规划设计电商产业园功能布局。要规模化种植中药材,通过专业运作引导林农参与,通过规模经营提高聚集效益,通过科技带动促进资源培育,建立中药材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GAP基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通过政策激励促进产业发展。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中药产品,强化中药材的品牌、中医药文化建设和宣传,进一步推进中药保健业和中药旅游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活跃市场,打造中药旅游品牌。

   

  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报到时,罗盼生委员还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城市绿色生态景观的开发、维护与利用的建议》。罗盼生说,水与绿,是一座城市的魂和魄,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品质,关系到城市居民幸福指数。希望通过城市绿色生态景观的开发、维护与利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健康,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内涵、更有品位。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