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营商环境

2021-02-05 14:36: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如何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连日来,出席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开展“双全双百”工程,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

  山东省人大代表、曹县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徐姗表示,山东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行列。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真正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目前来看,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务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营商环境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面还有不少差距,需要我们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不仅要求有法可依,更要求行政要妥、用法需准、执法必严。徐姗建议政府主动作为,有力保障法治管理。完善进入企业调查的规范的统一程序,对企业施行联合行政执法检查。健全“容错”机制,在没有重大安全隐患前提下,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龙头企业或关键零部件重要生产企业出现的轻微违法行为,慎用关停措施。

  据悉,近年来菏泽市围绕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在服务企业方面,不断优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机制,去年办结企业“吹哨”事项1.4万件,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诉求,而且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菏泽市将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动力源”,学习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动力活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