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创菏泽“后来居上”新局面——访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

2021-03-05 10:24:0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地处鲁西南的山东省菏泽市肩负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后来居上”三项“重大使命”。“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菏泽提出的‘后来居上’殷切期望,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菏泽市经济总量已经达到3483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山东省排名从第13位提升至第8位,财政收入升至山东省第11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年保持山东省第一。目前,菏泽市特色产业体系展开布局,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菏泽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改变落后面貌的关键一招,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攻坚,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张新文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十三五”期间,菏泽市新型城镇化等45项国家级、112项省级试点开花结果,电商扶贫等50余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山东省、全国推广。他说:“菏泽市首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市属国企正职,实行市直部门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推行行政审批‘2号公章’,打通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改革为菏泽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五年来,菏泽市锲而不舍扭住质量效益,健全产业体系、厚植发展势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扛牢农业大市责任。建成高标准农田60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以上,2020年实现总产158.8亿斤、占山东省的1/7、全国的1.2%,亩产447.6公斤,均创历史新高。
  ——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布局全产业链生态,打造局部高峰。生物医药产业“一港四园”集群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产业规模持续位居山东省前列,2020年产业投资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35.4%、28.7%和18.3%;高端化工产业重大项目密集实施,炼化一体化步伐加快,东明县高端化工产业集群获评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大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前景可期。
  ——“双招双引”成效显著,专业化、园区化和产业链、生态链招商理念形成共识。大唐5G、石炭纪纳米新材料、知和大药厂、劲嘉新材料等一批投资大、技术先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先后落户菏泽。
  ——科技创新提速赶超。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由92家、1家、4家,发展到137家、11家和1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3家,是2015年的5.4倍;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37.7%,比2015年提高6.1个百分点,创新已成为推动菏泽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五年来,菏泽市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整合涉农资金96.2亿元,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日夜奋战在扶贫一线,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5个集体、9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2017年,在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菏泽市顺利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目前,28个村台社区主体全部封顶,6个外迁社区全部建成,滩区群众即将实现千百年来的安居梦。”张新文介绍说,菏泽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创新实施“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三个一”工程,在全国首创“三张扶贫地图”,实现了扶真贫、真扶贫。2021年2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了菏泽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情况。
  不止于此,菏泽市还在全国首创“扶贫车间”3107个,38万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在山东省率先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医疗补充保险,构建起健康扶贫“六重防线”,破解了因病致贫难题。截至目前,菏泽市创新建立了12所全日制寄宿式公益学校,解决了特困儿童教育难题,并建成2279套养老周转房,2848名贫困老人实现“老有所养”。
  “誓把菏泽换新颜”
  五年来,菏泽市驰而不息狠抓党的建设,压紧压实各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一批有实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挑起发展大梁,人心思干蔚然成风,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菏泽市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投入,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更可喜的是,随着经济发展全面起势,菏泽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发生了巨大变化,不甘落后的精气神、敢于领先的自信心明显提升,都铆足一股劲‘誓把菏泽换新颜’,这将成为菏泽市加快‘后来居上’的最大动力。”张新文认为。
  “两步走”实现“后来居上”
  张新文表示,开局之年谋划“十四五”,关键是要持续深化思路、创新政策、完善举措,一以贯之推动落实落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菏泽市聚焦“后来居上”奋斗目标,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两步走”实现“后来居上”的设想。
  第一步:“十四五”时期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主要目标概括为“四个突破、一个保持、两个提升、三个新局”,即全面实现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山东省领先的发展势头;提升经济总量在山东省的比重和位次,提升主要人均指标发展水平和在山东省的位次;加快塑成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力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发展新高地,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
  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实现“后来居上”。展望2035年的菏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人均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山东省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基本实现“后来居上”目标——这是菏泽对何时实现“后来居上”、怎样才算“后来居上”的深入思考和明确回答,也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综合判断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基础条件、机遇挑战,菏泽发展已经站在了总量与质量并行、增长与效益并重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张新文看来,只要坚持蓄势谋势顺势,注重识变求变应变,持之以恒塑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潜能充分释放,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早日把习近平总书记“相信菏泽一定会‘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