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委编办“三个实时监管”打造事业单位监管常态化格局

2022-12-24 11:06: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鄄城县委编办立足破解事业单位监管“重年终、轻日常”瓶颈,围绕“双随机”抽查、年报公示、绩效考评等创新丰富监管方式,突出“三个实时”,推动事业单位监管常态化,谋划事业单位日常化监管全局。

  法人登记实时监管,做到“移登记不移监管”。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移交后,将监管重点转移至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规范上来。实时跟进事业单位调整进程,掌握事业单位变动“第一手资料”,通过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管系统后台,实时跟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情形;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监管职能,对不按规定进行法人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通过电话、书面通知的形式,督促事业单位及时完成登记程序,从根源提升事业单位法人运行规范化;做好上级业务部门、行政审批服务局和事业单位法人三方的“联络员”,畅通沟通机制,及时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文件精神向行政审批部门和事业单位法人传达,形成合力,共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优化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年度报告公示实时监管,做到“以监管促公示”。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专项检查为契机,检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和举办单位审核的准确性。以专项检查为手段,做细做实发掘事业单位整改情形,以点带面,推动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绩效考评整改实时监管,做到“考评与整改并重”。一方面,各专业考核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性和优势,在考核过程中逐一梳理事业单位在履行职责、内部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分别反馈给事业单位,指导事业单位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确保事业单位整改有的放矢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绩效考评“推动器”作用,提升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服务水平。(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