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委编办“三步走”推行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简易程序

2022-12-24 11:42: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为深入落实省、市委编办关于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注销登记管理工作,鄄城县委编办紧密结合本县实际,本着精简高效、改进创新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程序,分类施策,积极推行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简易程序。

  明确范围,摸清底数。根据鄄城县实际情况,将适用简易注销登记对象确定为转制为行政机构的、转制为国有企业已办理企业法人登记的、因合并及分立撤销事业单位建制的和直接撤销事业单位建制的等四种情况。规定未纳入注销登记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的事业单位法人,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章注销登记规定办理。加强与未按规定注销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的沟通交流,全面掌握未注销原因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真正摸透情况。经初步审核,已有60家事业单位确定为符合办理简易注销登记的单位。

  明确程序,简化材料。制定了《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操作指南》,指导事业单位按照新的流程进行注销登记。同时,简易注销登记的材料大为精简,事业单位只需要提交信用中国(山东)拟注销登记公告、法人证书、印章样式以及债权债务清理证明就可以进行注销登记。目前,60家事业单位开始通过简易程序着手办理注销手续。

  优化服务,加强督导。对应注销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的所有事业单位,都及时下达《督办注销登记通知书》,明确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对符合简易注销程序的,一律使用简易注销程序。与各单位做好沟通协调的同时,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及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主动为服务管理对象排忧解难。同时,与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及时共享事业单位注销信息。并强化督导考核,将注销登记工作纳入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内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