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巨野县委编办聚焦街道主责主业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12-26 12:10: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为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街道统筹协调功能,巨野县委编办聚焦街道主责主业,推进赋予街道的权限落实落地,加快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明确职能定位,聚焦街道主责主业。进一步推进街道赋权增能减负,不再将街道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县考核范围,削弱并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相关经济职能。制定街道权责清单,全面厘清事权边界,细化清单事项工作流程,将街道主责主业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稳步推进街道赋权增能减负工作。

  强化统筹协调,提升街道选任考核话语权。为促进条块联动、条条协作,加强街道对派驻机构负责人选任及考核话语权,街道党工委将县直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司法、派出所等派驻机构负责人统一纳入街道干部人事管理、统一指挥调度。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以街道意见为主,加强街道党工委对县级职能部门派驻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

  优化决策机制,落实街道重大决策项目建议权。按照“谁牵头、谁负责”原则,县直职能部门在研究制定、推进实施事关街道辖区内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时,应充分征求街道的建议。同时,街道围绕推进职能转变、优化决策机制、社区共建共享,在县级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前期研究过程中,可根据辖区内实际需求,主动向县直部门或项目建设主体提出工作、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建议,促进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坚持重心下移,做实街道综合管理权。立足于资源下沉、权力下放,通过赋权明责、优化机制、完善程序,落实街道综合管理权,强化统筹协调能力,按照“1+6+N”联合执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要求,做实做强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街道综合执法管理“一口受理、分类处理、限时办结”,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高街道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

  提升党组织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快街道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进街道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化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社区治理运行机制,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精细化,全面建立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居委会和居民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为纽带,驻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和群众广泛参与、协同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通讯员 巨野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