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委编办“三个抓手”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2-12-29 09:43: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明确机构职能定位,理顺职责关系,鄄城县委编办运用多种手段扎实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改革成果落地生根。

  以部门“三定”规定为抓手,开展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坚持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作为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单位“三定”规定贯彻落实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部门职责履行情况。根据前期部门自查与后期实地调研,均能按照机构改革的目标要求,对新划入部门职责进行理顺。二是部门科室设置情况。各有关部门均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要求设置科室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各科室间能相互配合,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并履行相应的职责,部门与部门间存在职责交叉也能够按照职责分工厘清边界,共同协调配合开展好工作。

  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推动部门强化自查自纠工作。一是组织各单位围绕“三定”规定履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看是否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机构、挂牌,是否按新的机构设置运行,各项职责是否明确分管领导并分解细化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等方面。二是指导各单位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强力整改,确保按照“三定”规定做到职责履行到位、工作运行到位。

  以“调研评估”机制为抓手,规范机构编制科学管理。构建主动监管的新监管机制。以“三定”规定为依据,通过本次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掌握了部门在改革后以后的一手数据。同时建立调研评估结果反馈机制,将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管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工作挂钩。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对权责清单的主体责任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压实责任,引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权责清单日常维护和动态调整,作为今后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