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委编办积极探索基层编办建设新途径

2022-12-29 09:58: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鄄城县委编办积极探索基层编办建设新路径,逐步形成有地方特色且有推广价值的理论及实践创新成果。

  强化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思维。鄄城县委编办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引领,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专题培训工作,让规范化思维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同时创设“编办讲堂”,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结合“三会一课”、工作例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办人员学法规、讲政策、研业务,丰富知识储备。不仅丰富了以区级基层编办规范化建设为研究方向的理论研究成果,也为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基础。一方面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鄄城县委编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鄄城县编办人事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鄄城县委编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对党支部日常工作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创设“三会一课”月计划制度,于每月初制定本月“三会一课”计划并严格执行;《鄄城县编办人事管理制度》主要涉及岗位职责、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初步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发展。

  强化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质效。一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增强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坚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要求,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二是坚持和完善“双评估双报告”制度,对机关通过年底绩效考核评估“三定”执行情况,对事业单位每年开展一次法人绩效评估;同时根据《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及省市相关要求,做好机构编制年度报告工作。(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