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委编办多点发力优化事业单位全流程监管机制

2022-12-29 10:01: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鄄城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从优化登记、监管、注销多方面入手,实现事业单位全流程化监管,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

  优化事业单位登记办理流程。坚持依法依规,规范审批行为。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事业单位法人、举办单位、登记监管部门“一站式”工作流程,严格举办单位业务性审核、登记监管部门规范性审核“双重审核”,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的规范化水平。以及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供点对点精准化服务,坚持“事不过二”的原则,审核办理不过夜,对申请事项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退回并告知原因,实现登记流程一次性全面告知。

  强化事业单位运行监管机制。坚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与“双随机”抽查、年报公示相结合,引导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同时围绕职能发挥,合理制定考核体系,实施“共性+个性”精准化考核,科学调整指标,规范操作步骤,强化结果运用。制定“双随机”监管事项清单,完善检查内容,通过实地抽查、线上监管、自检自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被检查单位的整体运行情况。及时梳理事业单位信息,根据抽查、自查结果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规范事业单位注销机制。鄄城县委编办对事业单位注销登记的前置条件、注销申请材料、注销登记流程、时间安排和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作出详细说明和要求,坚持“对症下药”。对符合简易注销登记前置条件,债权债务清晰的事业单位法人推行简易程序,明确注销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挂账销号,逐一突破。同时建立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台账。对正在注销事业单位,无缝跟踪,及时跟进注销工作推进情况。(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