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构建“三张清单”职责体系 推动部门规范履职

2022-12-29 15:48: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鄄城县通过编制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从多维度理顺部门职责,夯实部门主体责任,促使部门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编制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展政府部门和镇街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全面梳理政府部门和镇街的法定权限、实施依据、责任事项、实施层级,通过各政府网站、机构编制网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共编制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4488项、镇街权责清单事项2941项为政府部门依法阳光行权、依法承担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

  编制公开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依据“三定”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县直部门和镇街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对内设机构承担的职责进行细化分解,详尽列明工作任务,合理划分县乡职责权限,县级政府部门共细化职责任务3766项,明确镇街职责任务事项3026项。

  编制公开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针对政府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容易产生分工不明确、边界不清晰等问题,开展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工作,将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容易产生分歧的重点事项,逐一列明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以清单形式明确108项职责边界事项,有效解决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