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建立基层治理清单体系

2022-12-29 15:48: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鄄城县委编办通过梳理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属地管理事项清单、镇街职责任务清单,建立起权责一致、边界清晰、规范高效的基层治理清单体系。

  坚持权责法定,全面梳理乡镇权责清单。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由县委编办牵头结合乡镇(街道)工作实际,梳理编制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清单完成后及时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从承办机构、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严格把关、严格审核法律、法规等权力事项的依据,保证梳理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梳理17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1377项,公共服务事项1581项。

  厘清属地职责,梳理“属地管理”事项清单。把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改革和鄄城实际相结合,结合市委编办出台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目录》,组织人员开展梳理工作,明确县乡职责权限、工作流程等,将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的52项事项纳入“属地管理”事项清单。

  明晰县乡职责,梳理镇街职责任务清单。以《菏泽市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为基础,结合鄄城县实际通过分类研究、征求意见、反馈意见等步骤编制鄄城县镇街职责任务清单,清单对基层党建、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村(社区)建设、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保障等7大类178项具体事项的办理中,镇(街)与县级部门职责权限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进一步厘清了镇(街道)与县直部门职责边界。(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