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深化权责清单应用积极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运行

2022-12-29 15:49: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鄄城县委编办以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制度效用为着力点,通过健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有力推动了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运行,有效提升了党政机构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加强权责清单管理。完善清单制度体系,加强清单规范管理,出台《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县政府部门(单位)权责清单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行使权力、承担责任、依单行政,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同时,进一步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规定的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等对权责清单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实行动态管理。

  推动清单公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按照省市工作安排,严格审核程序和方法步骤,截至目前,全县33个县直部门(单位),共发布认领权责清单事项4488项。除涉及国家机密的保密事项外,各部门所行使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行使主体、事项类型、对应责任等,均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将权责清单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鄄城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通过对权责清单的公开,打破权力运行的封闭性,把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下,摆到公众眼前,让每个公民都清清楚楚地知道政府部门应当提供什么样的管理和服务,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管理和服务,强化公务人员的规范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工作部门职责权限,切实推动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职。

  强化权责清单运行监管。将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纳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评估体系,由编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各部门权责清单执行情况开展全流程监管,规定各部门每半年将权责清单执行情况报告县委编办;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列入清单的行政职权事项要求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有效督查监管机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评估,确保权责清单制度高效推行。(通讯员 周阳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