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文联:聚焦“兴文化”、坚持“出精品”、着力“育新人”

2023-12-08 19:5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记者 李昊)12月8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菏泽市文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介绍了今年市文联文艺工作的相关举措与进展成效等情况,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7de0e57532beb5bf3789ccb9e2ce931

  2023年,菏泽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聚焦“兴文化”、坚持“出精品”、着力“育新人”,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文联、市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围绕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推进文艺品牌打造、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和民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要成绩。

  为进一步擦亮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城市名片,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牡丹摄影品牌,菏泽市文联创新艺术交流形式,策划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国牡丹摄影联盟”。组织菏泽市摄影家协会向河南省洛阳市,四川省彭州市,重庆市垫江县、甘肃省临夏州、临洮,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安徽省铜陵市、亳州市,江苏省盐城市,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等全国牡丹主产区的摄影家协会发起倡议,于2023年4月11日在菏泽举行了“中国牡丹摄影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牡丹摄影联盟”主要在牡丹摄影艺术联展、人才培训、学术交流、采风创作、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一体化牡丹摄影展示、交流平台,使得菏泽牡丹文化得到广泛传播。

  菏泽市文联立足丰厚的民间文艺资源,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创新联络协调服务形式,助力“山东手造”和乡村振兴,全力服务民艺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14日至16日,组织举办了“花开盛世”中国牡丹之都手造创新大赛暨“山东手造·创艺菏泽”产品展销会;11月28日至12月1日,举办了菏泽市面塑艺术精品展暨山东手造研学活动。

  今年以来,在突出打造常态化的市内展销平台之外,市文联重点做好了市外省外国外展示交流平台推广,大力推动曹县汉服、曹县江米人、鄄城鲁锦、巨野工笔画、仿真大熊猫等精彩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作品博览,使得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平台更加宽广。

  推动创新创业,实现了多元产业基础更加牢固。积极扩大民间艺术产业业态,推动创新创业,打造了多元化的支撑平台,扣牢民间艺术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链条”,有力推进民间艺术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民间艺术培训基地不断壮大,民间艺术大师基地得到拓展,产业发展孵化基地继续扩大,手造创新赋能时代取得实效,推动了民间艺术赋能新时代。

  为推动山东古筝乐的传承发展,菏泽市文联联合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菏泽市音乐家协会等单位,秉承“弘扬优秀音乐文化、传承民间艺术瑰宝”的理念,于2013年将山东古筝乐引入大学课堂,纳入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课程体系,以传承菏泽地方民间音乐为办学特色,打造山东古筝乐传承发展的菏泽新模式。

  创新普及方式,深化山东古筝乐影响力,注重山东古筝乐的校内推进、校际传播和社会普及。强化教学研发,提升专业水平,通过加大教学科研投入、建设社会评价制度、深耕教学质量等方式,不断提升师生业务水平。坚持以乐化人,探索文化传承新路径,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古筝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建设。

  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文艺活动,承办山东省戏剧梅花奖艺术团走进黄河滩区惠民演出,举办“家乡好戏”菏泽市民营剧团选拔、第八届菏泽牡丹书会、第六届农民戏剧展演月等品牌活动。

  相继举办“与人民同行·2023菏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文润花城 艺惠万家”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以及“庆丰收 促和美”惠民演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组歌《黄河畅想曲》创作取得新进展。菏泽市申报山东省第十三届“泰山文艺奖”、第六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作品60件,根据公示情况,菏泽获奖作品达7件,为历届最多、层次最高。

  创新设立“菏泽市文艺实践基地”,推进菏泽市作家艺术家交流基地建设,加快菏泽市文艺名村(社区)培树,推动“文艺两新”健康发展,成立首个“中国牡丹摄影联盟”,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