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努力推动青年与城市同频共振、双向奔赴

2023-12-12 16:59: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记者 李昊)12月12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介绍了自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正式公布菏泽市入选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后一年来的建设进展,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8bc4c857c8a65156194a3ceaf400d3b

  近年来,菏泽市全面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培育青年成长发展沃土,全力打造具有菏泽特色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品牌,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自启动以来,全市先后获批4个“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建设试点县区”,5个“省级青春社区”,2处“省级新兴青年集聚区”,1处“省级智慧商圈试点”,1处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示范项目”,建设效果不断凸显。

  菏泽市始终坚持党政主导推动、健全政策机制、丰富要素供给,努力推动青年与城市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市委书记张伦在《中国青年报》发表题为《全力打造青春菏泽城市名片 为谱写后来居上崭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的署名文章,提出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青年优先发展”专节写入菏泽市“十四五”规划,“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先后写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6月,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菏泽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十个发展规划”,实施“七大工程”,创造性设置28个特色指标,纳入市委综合督查考核内容、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任务,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多措并举优化顶层设计。

  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联动,构建“市县联创、一县一品”模式,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围绕引育培养、技能提升、就业补助、创业扶持、住房保障、健康教育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53条,培育了“好郓青年”、单县青融、定陶青创、东明“青聚黄河滩”、牡丹区“青年创新创业”、巨野“画韵麟州”、曹县“青年电商”等县域品牌,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各县树品牌的工作格局。

  菏泽市始终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全力为青年施展才华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菏泽不断强化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工业经济“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三年行动,“231”特色产业裂变升级,10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塑成。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47家、8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407家。2023年前三季度,菏泽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等7项增幅居全省第一位,2项居全省第二位,3项居全省第三位,为青年追逐梦想、成就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人才集聚举措更完善,紧紧围绕“引、育、用、留、服”,持续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菏泽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完善升级“1+N”人才政策体系。深入实施“3个100”青年工程、青年人才引育行动、青年人才集聚行动、“归雁兴菏”行动,打造了“菏泽—名校人才直通车”“青鸟计划·职选菏泽”等引才品牌,组建博士服务团队,菏泽籍青年博士入库人数超过300名,越来越多的青年优秀人才选择菏泽。

  菏泽市创新创业服务更加高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新开展“三亮”专题行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打造了一批功能齐全、青年青睐的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产业园区。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累计发放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补贴5900余万元、鲁青惠企贷1.3亿元、青年创业担保贷款16.8亿元,青年创新创业在菏泽大地蔚然成风,以汉服产业为例,菏泽市曹县在生产演出服饰的基础上,不断迭代升级,迅速抢占了全国汉服市场40%的份额,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汉服电商产业集群,吸引7千多名青年返乡创业,其中不乏博士、硕士等高素质人才。

  菏泽持续推出普惠暖心政策举措,有效解决了青年在城市发展的后顾之忧。大力实施安居宜居工程,不断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聚焦购房补助、税收优惠、团购优惠、公积金扶持、金融信贷等方面,出台11项政策支持青年居民各种住房需求。

  深入实施“青年优居计划”,建设“青年驿站”38处、“青年优徕社区”5处,为来菏发展的青年提供短期免费住宿、过渡性住房租赁服务。不断加大“青年优购”补贴力度,发放购房补贴3800余万元。扩容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实施“强镇筑基”行动和“强校扩优”计划,建成婴幼儿托位4.4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0所、幼儿园50所,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200人,让子女教育更放心安心。

  丰富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开设“青春菏泽”宣传专栏,推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标识标语、宣传片,持续办好世界牡丹大会和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着力打造老城曹州等时尚街区,加大市民文化中心等休闲场所建设,提档升级“15分钟健身圈”,重点选取社区、街区、园区、校区等青年集聚区,建设一批体现青春元素、富有青年特色的青年友好示范空间,满足青年多层次、多样化社群社交需求。拓展实施“青春社区伙伴计划”项目,搭建“面对面”协调代言、青年会客厅、志愿服务驿站等平台,畅通青年融入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