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人民法院:以速裁团队建设为抓手 推进案件快审成效凸显

2023-12-13 18:01: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记者 李潇)12月13日,巨野县人民法院召开道交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提问。

faad3d24356df1826143d9ff8a271a0_看图王

  成立专门的道交团队审理案件

  为了实现精细化、专业化审理此类案件,统一裁判尺度,巨野县人民法院设立专门的速裁团队审理道交案件,法院道交团队在2021、2022、2023年以来,受理案件数量分别为616件、628件、650件,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占比达到80%以上;团队主要审理交通事故,通过类案化管理,做到了当天立案、7天内开庭、15天内出判决,将案件审理天数控制在了30天以内,有力提高了审判质量。

  多元解纷机制快速化解纠纷

  采取多元解纷机制,与交警部门建立联系,力推将大部分简单清晰的案件,在交警部门直接促成调解,实现案件源头治理;同时组织资深的调解员进行调解,今年共调解案件400余件,调解率达60%;安排专门后续跟进人员,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关注调解内容是否已履行完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普法强基出实效

  强化中端宣讲释法工作,由主审法官庭前对各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讲,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联系生活实际举例释法等方式,让当事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悉责任承担规则。同时,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普法活动,2023年以来,举办校园安全教育18场,法制宣传3场,网络普法直播1场,受众群体达3400人次。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