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财政局: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上半年全市政府采购领域满意率位居全省前三名

2023-12-19 11:05: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记者 李昊)12月18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本场发布会介绍了菏泽市在优化政府采购领域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展示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经验和成效,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00251f36f7c14440116b6e0abbc452d

  今年以来,菏泽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效能。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23年上半年度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情况的通报》,菏泽市政府采购领域满意率位居全省前三名。

  在政策功能上,对中小企业进行全方位支持。市财政局提高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对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15%的价格扣除优惠,大中型企业依法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货物、服务项目,价格评审优惠5%。

  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预留中小企业份额,200万以下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45%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截至目前,全市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4亿元,占比90%。

  实行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要求采购人在合同签订生效且具备实施条件后5个工作日内,向中小微企业供应商支付预付款,其中货物类项目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5%,服务类项目不低于15%,减少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在业务办理上,市财政局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提速,在公开公示环节,采购人在发布采购意向时,提前明确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具体项目和标包,便于市场主体及早准备,增强竞争实力。

  在报名环节,不再要求参与政府采购的供应商提供纸质的纳税、社保等证明材料,支持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有效减轻了供应商交易成本。在评标环节,全面推广远程异地评审,专家通过网络系统,远程异地打分,努力实现零跑腿、零成本、零接触。

  在合同签署环节,要求采购人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间由发布中标公告后3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推广政府采购电子签章,供应商可线上通过电子签章签订合同,实现了政府采购合同电子化。

  依托山东省政府采购融资服务平台,市财政局大力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府采购+融资服务”模式,中小微企业凭借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可向参与政府采购融资业务的银行申请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供应商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1.3亿元,惠及企业126家。

  在诚信建设上,市财政局实现政府采购数字化监管,推进政府采购“清单式”管理,制定政府采购“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更好地接受公众监督。

  建立政府采购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把采购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信用信息作为实施监管的重要依据,倒逼政府采购各参与主体诚信守约、认真履约。目前,政府采购信用评价系统参与主体已达9226个,登记政府采购项目2683个,处理失信记录1531条。

  加强政府采购数字化监管,通过大数据手段,依托菏泽市政府采购监管系统,对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智能辅助排查和预警,畅通了监管渠道,确保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