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协委员张斌:合理优化考试科目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24-01-11 17:1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洪常良)1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作为历年“两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教育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菏泽市政协委员、菏泽一中校长张斌围绕教育话题讨论时认为,合理优化考试科目,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是执行国家“双减”政策的需要,也是保证孩子身心健康的需要。

91cf2cd59f274707b90833f831dd2cc

  “初三年级过多的考试科目,过重的学业负担,很难让孩子有自主选择学科或重点加强学科学习的机会。大部分学生为了能顺利考上普通高中或优质高中,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提分快、易得分的科目,致使高中阶段学习后劲不足,甚至出现严重下滑的情况,不利于高中阶段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张斌说。 

  “双减”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但一些学校和家长,为了孩子升学,延时服务后再“延时”,晚饭之后再去辅导机构加班加点,沉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苦不堪言,也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张斌建议,参考现行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做法,在初二年级进行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在初三年级,将体育、实验等科目的考试时间尽量提前,让学生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学习有利于拔尖创新培养的科目。同时,实行“分数+等级”的考试制度,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以分数的形式呈现,其他科目以等级的形式呈现。减少中考考试科目,将现行初中的科目划分为毕业考试科目和中考考试科目。毕业考试科目尽量在初二年级完成考试,不计入中考总分。

责任编辑:李朋
新闻关键词:考试科目教育张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