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市卫健委召开

2019-01-08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1月8日讯(记者 洪常良)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和讲话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8日上午,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市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卫健委领导陈宝华、沙元革、李允贵、李德亮及委属单位、有关科室和各县区卫生计生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专项治理行动即日起至3月15日结束,主要分为摸排、集中检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会议宣读了省、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菏安办发〔2019〕4号)和《菏泽市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菏安办发〔2019〕6号)及《关于切实加强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通知》(菏卫电字〔2019〕2号),并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鲁网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为做好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治理工作,菏泽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日常工作,组织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报告和救治。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委机关有关科室、委属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提高对非职业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从机关科室、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班子,建立预防和处置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联动机制。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职责防线意识,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备案、督查检查、报告“四项制度”;要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要迅速排查整治,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服务机制,落实应急物资、设备和队伍,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反应、迅速处置。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从机关科室、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班子,建立预防和处置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联动机制。要加强部门协作,严格监督检查。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牵头组织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行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县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负责具体工作实施。要强化宣传,确保实效。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网站、报纸、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和村居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采取宣传手册、科普讲座、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预防、救治知识,利用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和应急处置知识,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专家解读,指导市民科学防范和应对,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如实信息报告。各县区、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严禁擅离职守,确保节日期间工作正常运转,遇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不得瞒报、延报和谎报事故。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