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鸣时节,怀念摸爬叉的那个岁月!

2019-07-10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鲁网菏泽7月10日(记者 刘小玉 范祥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金蝉上市的季节,生活条件越来越的菏泽人金蝉的吃法也是花样繁多,诸如:烧烤、爆炒、、包水饺等等,现在金蝉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商品,有时候毛钱一个,有时候甚至达到七八毛、一元一个。

  近日,鲁网记者来到了城区广福大街青年湖旁的临时金蝉市场,这里一个接一个贩卖爬叉的摊位,有的商贩在地上简单铺张塑料纸,把金蝉直接放在塑料纸上面,有的则在摊位上摆放一个很大的洗脸盆装满金蝉,一个个摊位前围满了正在购买金蝉的市民。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人都爱吃爬叉,这次买了100块钱的,回家炸着吃去,撒点孜然,很是美味。”

  “昨天我摸了一晚上,今天早晨到这里不一会儿就卖完了,七毛钱一个,都知道我卖的爬叉不是人工养殖的,所以天天摆好摊子不大会就能卖完,这几天是爬叉频出的时候,我天天基本都能收入个二百多块钱”,一名刚刚卖完爬叉的商贩喜滋滋的说。

    在鲁西南菏泽,“金蝉”在当地又俗称“爬叉”,每年夏至,是爬叉上市的季节,晚饭过后,在各个大堤、赵王河、环城公园等到处浩浩荡荡摸爬叉的大军。蝉鸣时节忆年少,儿时扑蝉、捉蝉的欢愉也随之而来!

   对于爬叉我们都不陌生,尤其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个个都会有一套摸爬叉的本事。“天黑之前地下挖,天黑之后树上抓”,夏天的乡村是闷热烦躁的,摸爬叉也成了小伙伴们的一大乐趣。拿一根细长的竹竿,约上三五好友,吃过晚饭,三五成群的小伙伴们趁着天色尚早,拿着瓶子,走进树林俯下身子去寻找那种刚刚被拱破地皮的小洞,扒去洞口的浮土,就能看到两只圆圆的眼睛,那就是爬叉,小伙伴们拿来一个小树枝,将树枝慢慢放进去,爬叉自己就会抓住树枝,轻轻地一拉,爬叉便被“生擒活捉”。也有比较聪明的爬叉,只要你一动它,马上就缩了回去,这时候需要把洞挖开,或者在洞里灌水,等着它们主动爬出来自投罗网。

   待到天色暗了下来,万籁俱寂的村庄,一时间庄前村后的树林里灯光摇曳,人声嘈杂。一年一度的摸爬叉大战开始了。老的领着小的都奔向村东的大河沿、村西的小沟渠亦或是庄前村后的树林。奶奶带着孙女,爷爷领着孙子拿着手电筒、竹竿加入了摸爬叉的大军。一时间堤上堤下、庄前村后、树林内外人流如梭,人声如潮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比赶大集还热闹如果运气好,一晚上收获上百只爬叉也是不在话下的。回到家里,用大碗爬叉装起来,加入适量的盐水,再拿一个碗倒扣在上面,放在那里就不用管了。

   盐水浸泡一夜的爬叉已经算是消毒完毕,最喜欢的一种吃法就是煎炸,锅里倒些油,烧热后把爬叉倒进去来回翻炒,再用锅铲用力把爬叉压扁,这时候会听到锅里发出的滋滋啦啦的煎炸声,同时肉香也会扑鼻而来。炸至金黄就可以出锅了因为盐水腌制过,爬叉肉已经很入味,整个吃进嘴里,香酥焦脆,淡淡的肉香,美美地饱餐一顿,真是令人回味无穷。

   童年时期,我们的生活条件都不很好,能在夏季抓些爬叉来吃,着实是一件让人向往而又开心的事,童年摸爬叉的趣事,更是让人怀念至今难忘。虽说夏季蝉鸣有时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但却也不失为一种天籁之音,或长或短、或高或低,悠长冗余。时而热情奔放;时而抑扬顿挫;时而低吟轻唱一遍遍唱着:知了、知了。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越。意欲捕蝉鸣,忽然闭口立”。和平、宁静、优美如画的田园风光,活泼、自由、天真无邪的童年生活。怀念蝉鸣时节,怀念童年摸爬叉的日子,感怀慢慢老去的岁月。

责任编辑:李朋